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手机控须注意用眼卫生

2012年05月02日 12: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经常躺在床上玩手机的朋友,可能会发现眼睛出现干涩、流泪、视力下降的情况。近日,网上又流传“晚上躺着刷微博,导致眼睛散光,视力下降!”这其中需要考虑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玩手机”:手机的屏幕小,字体小,要想把内容看清楚,我们的眼睛需要持续的进行调节。在这个调节的动作中,眼睛里面一种叫做睫状肌的肌肉一直处于收缩的状态。弓箭,绷得太紧是会断的;肌肉,一直收缩势必疲劳。这时候你可能发现自己眉头皱起来了,眼睛也眯缝上了——干嘛呢?睫状肌已经没劲儿了,拉不动了,你不得不动用眼睛周围甚至面部的肌肉来帮忙。恭喜你,这时候你已经进入了视疲劳的状态,如果不及时让眼睛休息,你离假性近视已经不远了。

第二,“躺着”:正确的阅读姿势,包括了对阅读内容与眼睛的距离和角度的要求。这个角度,通常要求阅读物位于水平注视线向下15-20°角。在近距离阅读的时候,我们的两只眼睛不仅要调节,还会在眼球外部几条肌肉的作用下向中间靠拢。只有当距离和角度合适的情况下,这些肌肉的作用才是平衡的状态。而躺着阅读,难以保证阅读距离和角度的正确,因此眼球内部和周围的肌肉都不得不努力工作,并且有的用劲多一点,有的少一点,处于不平衡的状态,视疲劳因此产生,甚至可能造成斜视。

第三,“晚上”:躺在床上了,灯都关了,睡前再刷一会儿屏,万一有谁又在微博上@ 我了呢?万一美眉/哥哥发来亲密Q语呢?万一小说的精彩情节让我爱不释手呢?周围一片黑暗,你眼前的手机屏幕成为唯一闪烁的亮点,快速的画面变化,要求眼睛快速聚焦,更加重睫状肌收缩的负担。正确的、舒适的阅读光线,是指环境光线的充足,而不是屏幕本身的亮度。因此,电子阅读设备都尽量减少屏幕背光,或者随环境亮度调整屏幕背光,以减少高亮度屏幕对眼睛的刺激。

第四,“玩手机导致眼睛散光”:散光基本上是天生的。有些手机控可能原本就有一定度数的散光,但是可以通过眼睛的调节作用起到一定的补偿,平常不需要戴眼镜矫正。而长期躺着刷微博,造成严重的视疲劳,眼睛的调节能力下降,无法补偿原有的散光状态,所以就表现出来了。另外,视疲劳时眼睛周围甚至面部的肌肉都参与聚焦动作,眼睑可以对角膜产生一定程度的压迫,造成散光度数增加,这是有可能的。

各位手机控,看完这四条是不是有些惊恐呢?!微博诚可贵,QQ趣味多,若为视力故,二者皆可抛~~~趣满网提醒您:合理使用手机,注意用眼卫生。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