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向地下要空间”——地铁建设挺进二三线城市

2012年05月03日 12: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向地下要空间”已经成为近年来城市发展的一种普遍现象。正如1991年“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东京国际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地下空间开发的《东京宣言》):19世纪是桥的世纪;20世纪是高层建筑的世纪;21世纪是人类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世纪。纵观地下空间利用的历史,有四次发展浪潮值得注意:

第一次浪潮——人类早期的穴居时代。

第二次浪潮——19世纪工业革命时期城市市政工程建设、地铁建设(1863年伦敦地铁诞生)、矿山建设、水利工程。

第三次浪潮——20世纪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包括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地下文体设施等。

第四次浪潮——20世纪末以来,可持续发展、环境及资源的永续利用意识推动了更广泛、更大规模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地铁,作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中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我国为例,早在1969年,北京就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地铁。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带动全国33个城市开始建设或计划建设地铁。随着地铁线路和地铁网络的建成,所带动的相关城市地下工程更是不胜枚举。

2012年4月28日,苏州地铁1号线(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开始运营。苏州地铁所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中国地铁蓬勃修建的态势。地铁,这个城市生活的象征之一,正在快速行驶在从中国大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的路上。

苏州地铁全长25.739公里,24个车站,24辆4节编组的列车,全部为地下车站。标志着中国城市地铁版图,再次扩容。

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到南京、沈阳、成都等省会城市,再到苏州、佛山等二三线城市,地铁建设正在成为中国城市中的一个鲜明特点。据相关统计显示,此前,中国大陆有33个城市已经规划轨道交通建设,其中28个城市已获批。

43年前的1969年10月,北京地铁第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营,这是北京,也是中国第一条地铁。此后30年间,地铁在中国的发展缓慢,只有天津、上海和广州相继开通了地铁。

不过,进入21世纪后,地铁建设开始明显升温,除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外,南京、沈阳、成都、武汉、西安、重庆、深圳、苏州等8个城市均已开通地铁。

而如果算上正在建设地铁的城市,这将是一个更为庞大的数字。据统计,如今,长春、杭州、哈尔滨、长沙、郑州、福州、昆明、南昌、合肥、南宁、贵阳11个省会(首府)城市,以及东莞、宁波、无锡、青岛、大连等5个二三线城市,地铁都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其中有部分城市的地铁将在近一两年开通。

此外,石家庄、太原、济南、乌鲁木齐、兰州等5个省会(首府)已上报了地铁修建计划,正在等待批复。

而已有地铁的城市中,北京、沈阳等10个城市均已提出了扩建计划。

“ ‘十二五’期间,北京每年都将有新线投入运营。”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会上,副市长陈刚透露,今年是实现北京轨道交通规划目标最为关键的一年,一口气开通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四条城区地铁线,这在北京轨道交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今年四条新线投入运营后,北京地铁总里程将达420公里,2015年实现总里程660公里的目标。

据有关方面介绍,到2015年,全国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3000公里。而2020年,将有40个城市建设地铁,总规划里程达7000公里,是目前总里程的4.3倍。

尽管不断有声音提醒要警惕各地的“地铁冲动”,但地铁在中国各城市的迅速扩张已是可见的事实。而强化规划和安全,则成为“大干快上”的背景下不断被强调的第一要义。

为什么要建设地铁?除了市民生活的便捷外,经济的驱动力也不容忽视。

地理空间上的立体革命打通、创造了城市立体经济脉络。

地铁的开通,最先得益的要数沿线地上的商圈。商业、商务、居住、娱乐设施通过轨道交通聚集,形成新城市中心,刺激区域发展。

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时代,地铁成功地让商业实现“向地下要空间”。以苏州为例,苏州地铁通车当日,与地铁同步设计的,集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轨道商业综合体星海生活广场就应声开张。在这方面,北京、上海、香港等老牌地铁城市已有良好先例可循,香港的铜锣湾四处可见上下打通的大型商业联体。

当然,地铁的商业价值不止在一城之内。在疏通城内“商脉”的同时,许多城市的地铁已将触角伸向更远,搭上临近城市的线路。

在广东,大陆第一条城际地铁线路广佛地铁即将建成,目前已经建成的首段广佛线,已将广佛中心城区之间的交通运行时间缩短为半小时,这使得珠三角的区域经济整合迈出了一大步。

而按照规划,长三角也将迎来地铁的“跨省时代”。目前,上海、苏州、无锡城际地铁轨道交通线路的格局已基本形成,这也将为长三角地区加快一体化注入新动力。

苏州地铁1号线的运营,仅仅是中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浪潮中的一朵绚烂的浪花。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的地铁线路、地下商场、地下综合体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演变成城市不可或缺的地下“天际线”。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