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中国测绘部门的太空眼——“天绘”系列卫星(图)

2012年05月07日 12: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天绘”系列卫星是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属于国家测绘局。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国土资源普查、地图测绘等诸多领域的科学试验任务。该系列卫星目前已经成功发射两颗,分别是“天绘一号01星”和“天绘一号02星”。

2010年8月24日15时1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Jiuquan Satellite Launch Center)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Long March 2-D carrier rocket)成功将“天绘一号01星”送入预定轨道。

“天绘一号卫星”(Tianhui I mapping satellite)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 CASC)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

2012年5月6日15时1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绘一号02星”(Tianhui I-02 mapping satellite),卫星升空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天绘一号卫星”的CCD高分辨率三线阵相机地面像元分辨率5.0米,光谱范围0.51μm~0.69μm,相机交会角25°;多光谱相机地面像元分辨率10.0米,范围0.43μm~0.52μm,0.52μm~0.61μm,0.61μm~0.69μm,0.76μm~0.90μm。成像幅宽60公里,轨道高度500公里。天绘一号卫星影像与IKONOS、WorldView等遥感卫星数据一样,提供了有理函数模型所使用的RPC参数作为其摄影测量处理的基础。

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Chinese Academy of Surveying & Mapping)的相关报告,天绘一号卫星的成像特点如下:

(1)天绘卫星可提供真正的5.0米分辨率同轨三线阵立体成像,前后视基线高度比约为0.6,且影像质量较好,有利于立体观察和自动影像匹配。

(2)天绘卫星为国产测绘卫星,数据存档情况较好,现势性较好;其中高分辨率影像分辨率为2.0米。有利于进行1:50000数字高程模型(DEM)、数字线划图(DLG)的内业采集。

(3)利用天绘三线阵标准景影像,可以满足我国1:50000测图的要求。

(4)天绘一号三线阵影像数据的分辨率较高,因此可以获得更高分辨率的DEM数据(理论上最高可获得25.0米间隔DEM),从天绘卫星影像数据中得到的DEM对地貌细节的表达好,精度高,有利于1:50000 DEM数据的自动采集。

在今后的10至15年内,我国还将考虑陆续发射一系列测绘用途的卫星,以满足地形图测绘与更新以及各行业部门对卫星遥感影像的需求。根据国际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国内的实际需求与现有技术水平,到2020年将建立起我国长期、稳定、连续运行的自主服务和应用的测绘卫星体系,作为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测绘卫星系列主要包括:高分辨率光学立体测图卫星;干涉雷达卫星;激光测高卫星;重力卫星;导航定位卫星。



参考资料:天绘一号卫星数据处理报告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