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优秀调查研究报告介绍:构筑中亚区域合作发展平台,全面扩大向西开放战略研究

2012年05月17日 12: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调查研究报告是对某一情况、某一事件、某一经验或问题,经过在实践中对其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将调查了解到的全部情况和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最后以书面形式陈述出来的重要文种。

调查研究报告是整个调查工作,包括计划、实施、收集、整理等一系列过程的总结,是调查研究人员劳动与智慧的结晶。优秀调查研究报告的工作思路、研究方法、理论思考、政策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为此,趣满网参考《中国科协优秀调查研究报告选编》,简要介绍其中各篇优秀调查研究报告的内容。

调查研究报告名称:构筑中亚区域合作发展平台,全面扩大向西开放战略研究

调查研究报告撰写单位: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科协

调查研究报告简介: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日益显著,我国发展所处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加速国内区域增长、实现区域和谐的任务已提上议事日程。我们认为,必须以全局眼光和国际视野,进一步审视我国开放、发展、和谐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审视区域发展与区域合作的战略思路、优先领域和政策设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由此,本研究报告以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基本出发点,立足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提出加快制定全面扩大向西开放战略、构筑我国与中亚区域合作发展平台的设想,希望进而能够明确我国在继续全面扩大开放中谋求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思路,并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研究报告第一、第二部分分析了“构筑中亚区域合作发展平台,全面扩大向西开放战略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实施条件。报告认为。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全面扩大我国向西开放,构筑与中亚地区一体化合作平台,是国家发展和开放战略的新的尝试,是国家发展阶段决定的必然战略取向。全面扩大向西开放战略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战略选择,是事关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事关我国在全球战略性资源配置中争取主动权的重大决策。目前实施这一战略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

研究报告的第三部分提出“构筑中亚区域合作平台,推动全面扩大向西开放战略”的战略构想,其总体思路是:

“以发挥我国在中亚区域重要作用为核心,以富邻睦邻、实现区域繁荣为目标,积极开展与中亚区域国家的相互投资和贸易,全面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发挥中亚区域及我国新疆地区资源丰富、互补性强、潜力巨大的特点,着力形成区域内各国资源共享、市场共有的利益机制,推动区域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区域和跨区域产业技术交流、转化和人才培养,大幅度提升中亚区域产业竞争力;积极培育以新疆地区为主体的中亚区域产业高地,构建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开发利用资源,开展生态建设与保护,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以中亚区域的资源的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为支撑,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和区域协调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的基础。

研究成果由综合报告和十五个专题报告组成。综合报告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扩大向西开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是全面扩大向西开放的条件分析;三是总体战略构想;四是重点任务;五是对策建议。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