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Facebook可能推出智能手机

作者:王明珉     2012年05月29日 18:1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小3大战”近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周鸿袆高调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奇虎360与华为合作推出首款特供手机),并且在网上与小米手机CEO雷军打起口水战。百度、网易和阿里巴巴也开始在手机领域跑马圈地。一时之间,手机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新宠。这一浪潮不仅在中国汹涌澎湃,与此同时,国外互联网大佬也在招兵买马,蠢蠢欲动。谷歌在安卓系统风靡全球之时,高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一全球最大手机厂商收购案可以说是如虎添翼,使得Google摆脱了硬件方面的专利限制,有望在手机领域大展宏图。近日,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也蠢蠢欲动,露出了研发手机的马脚。

据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Facebook有望明年推出其首款智能手机,正式进军硬件研发领域。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Facebook已经招募了数名曾经效力苹果公司的工程师,而这些人都参与了iphone的研发。据称,Facebook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近日约见了苹果公司的前雇员,讯问其有关手机硬件方面的知识,包括手机常用的芯片等。这名工程师说,此类问题并不像是Mark Zuckerberg的好奇心所致。

据信,Facebook推出的智能手机会将社交网络与手机硬件进行无缝融合,使得用户收发信息、分享图片变得更为流畅。如果将Facebook的社交平台与手机硬件完美结合,预计可以取代短信、彩信、蓝牙等现有的功能,并且基于社交网络平台开展新的图片视频分享、文件传送等信息传递业务。更为主要的是,Facebook的普及率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容易,或许通过简单的搜索,就可以找到若干年前失散的老朋友。由此可见,用Facebook的好友列表取代手机通讯录也并非不可能。

不看好Facebook涉足手机领域也大有人在。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Henry Blodget认为,研发生产手机硬件的利润率已经非常低,此时Facebook推出手机必然会面临严酷的竞争。相比而言,如果将Facebook的应用软件置于已有的智能手机中,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来自著名IT博客TechCrunch的Alexia Tsotsis认为,研发手机硬件是一个格外艰辛的任务,比Facebook此前尝试的任何技术都困难,所以Facebook手机若能立足于市场,将是一个奇迹。

至于Facebook为何期望进军手机硬件领域,笔者认为,一方面源自于巩固用户的需要。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风靡,越来越多的人利用这些移动设备进行网络社交活动。如果Facebook仅仅停留于网站建设的水平,很有可能被Google+等后来者超越。而将社交网络与手机硬件结合,无疑是改进用户体验,巩固用户忠诚度的灵丹妙药。

另一方面,Facebook上市之后,面临的盈利压力与日俱增。而单纯依靠网络资源来维持公司的盈利已经非常困难,这一点从近期雅虎、腾讯面临的利润下降都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免费性既推动了互联网自身的迅速发展,却也为互联网公司的生存埋下了隐患。因此,网络大佬纷纷回归传统的商业模式,用实实在在的商品来获取利润,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权宜之计。

不管怎么说,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科技企业必然面临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一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智能手机的鼻祖诺基亚已经陷入泥淖之中难以自拔,苹果凭借Iphone的成功富可敌国,希望Facebook、百度、网易和阿里巴巴能够在手机领域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创造出能够为用户带来优质体验和丰富功能的产品。不管怎么样,独具特色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百花齐放才能够让消费者从中受益。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