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工程原位可视化监测方法及设备(On Site Visualization,OSV)

作者:王明珉     2012年06月01日 13:42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工程原位可视化监测(On Site Visualization,OSV)是由日本神户大学的Akutagawa教授提出的一种新的工程监测及预警方式。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在工程原位将传感器与LED警示灯直接相连,通过LED警示灯实时显示工程安全状态。

传统的工程监测手段往往需要通过传感器将位移、应变等信息进行转化并将结果输入计算机,在计算机中进行分析比较,从而判断工程安全性并决策是否需要通报相关工程人员。由于传统的监测技术过程较为繁复,所以险情的通告往往有滞后效应,从而减少了应急时间,事故预警效果欠佳。而工程原位可视化监测提供了一种能够实时、原位的工程监测及预警方式,具有较好的预警效果。

这种监测方法的核心思想是(1)用小型的探测器测量位移、变形、应变、滑动量等数据,(2)将测量数据分级,并用不同颜色的LED灯显示,从而起到警示的作用。

该方法可以在隧道、桥梁、边坡、基坑等工程中应用,其监测和预警功能可以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在事故、灾害初期就做出及时准确的风险提示,采取撤离躲避或补救抢险措施,从而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已有的工程原位可视化监测设备包括光发射变形传感器LEDS(Light Emitting Deformation Sensor)、光发射转换器LEC(Light Emitting Converter)和激光指针LP(Laser Pointer)。


光发射变形传感器(LEDS)是基于OSV技术开发出的第一代产品,主要用于位移监测。光发射变形传感器可以用来测量A、B两点间的相对位移。当A、B两点发生相对位移时,变形被颜色定位转换板测量到,并且由一串LED灯显示出来。光发射变形传感器一般默认位移量程为10mm,每2mm的位移对应一种不同的颜色,共计5种颜色,警示级别从低到高依次为:深蓝、浅蓝、绿、黄、红。该设备可以通过与其他辅助设施单元的联合使用可以将量程调整为2~50mm;通过更改转换板设计,可以得到任意对应的颜色和位移组合。


光发射转换器(LEC)是基于OSV技术开发出的第二代产品,光发射转换器是带有LED灯的数据记录器,可以与任意类型的传感器相连。光发射转换器可以结合传感器的信号,通过LED预警灯将工程实时的安全状况显示出来,并可以更改预警值。光发射转换器支持计算机连接,可以将数据记录在计算机硬盘中保存。多个光发射转换器和传感器的组合可以连接在一起(最大支持100组),并且可以将数据集中于计算机中进行集中处理。


激光指针(LP)是基于OSV技术开发出的第二代产品,主要用来测量转角,具有较高的灵敏度。激光指针的基本原理为利用距离将微小转角引起的激光束偏移放大,从而方便监测。激光指针的使用需要一个可以进行精确位置调整的基座,用以确定激光束的发射方向,使得激光束可以投射到指定的投射区域,从而根据激光束的投射位置判断工程的安全等级。

参考文献:

S.Akutagawa, Chandra, Abe. R.Visual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risk and safety conditions at a metro construction site in Bangalore.

S.Akutagawa. ON SITE VISUALIZATION AS A NEW PARADIGM FOR FIELD MEASUREMENT IN ROCK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Rock Mechanics[J].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