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蛟龙号潜水器将赴马里亚纳海沟挑战7000米级载人深潜

作者:趣满网     2012年06月02日 11:45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蛟龙号潜水器(Jiaolong manned submersible)与向阳红09号母船将于2012年6月3日起航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7000米级载人深潜试验。

如果7000米载人深潜试验成功,中国将成为可移动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记录的保持者。目前这一记录由日本Shinkai 6500 (しんかい) 载人潜水器保持,它于1989年8月完成了6527米的下潜试验。


蛟龙号潜水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能够进行大深度载人潜水和精细深海作业。

蛟龙号潜水器长、宽、高分别是8.2米、3.0米与3.4米,在空气中重量不超过22吨。蛟龙号主体为圆柱形,头部安装有观察窗、声纳、机械臂,尾部为一个X形稳定翼,在稳定翼的四个方向各装有1个导管推力器。

蛟龙号有效载荷为220公斤(不包括乘员重量);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5海里,巡航速度为每小时1海里;额定载员3人;正常水下工作时间12小时。

蛟龙号拥有世界上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设计下潜深度——7000米,这意味着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自由行动。它具有针对作业目标稳定的悬停定位能力,这为该潜水器完成高精度作业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具有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可以高速传输图象和语音,探测海底的小目标。并配备了多种高性能作业工具,确保载人潜水器在特殊的海洋环境或海底地质条件下完成保压取样和潜钻取芯等复杂任务。

2011年7月1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阴启航,奔赴东太平洋海试区。在历时49天的海试期间,蛟龙号共完成5次下潜,4次突破5000米深度,最大下潜深度达5188米,进行了海底测绘、生物采样、多金属结核采样和水声通信距离测试试验等,获得了大量的视像资料和海底近底微地形地貌测量数据,进一步验证了潜器在5000米级深度条件下的作业性能及稳定性,使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后第五个具备5000米以上深度载人深潜能力的国家。

未来蛟龙号将用于运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深海,在海山、洋脊、盆地和热液喷口等复杂海底有效执行各种海洋科学考察任务,开展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和捕获等工作,并可以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检测以及其他深海探询及打捞等各种复杂作业。


日本Shinkai 6500 (しんかい) 载人潜水器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