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体味的奥秘

作者:趣满网     2012年06月05日 12:35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体味(Body odor, Body odour)是人的身体向外发出的气味。这种味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遗传信息(DNA),同时也受到生活方式、身体状况、心理因素的影响。这些气味主要是由皮肤中的汗腺、皮脂腺等各种皮肤腺体的分泌物(glands excretions)挥发产生的。当然,皮肤上的细菌也在制造某些味道。例如,广泛分布于人体皮肤的某种棒状杆菌,可以分泌溶脂酶,从而将皮肤表面分泌出的油脂分解为更细小的丁酸分子。这些小分子都具有一些特殊的气味。

人体不同部位的皮肤,散发味道的能力也不一样。在毛发比较多的腋窝(armpit regions)和私处(genital region),皮肤中的腺体比较多,体味也更为浓郁。科学家认为,蜷曲的腋毛和阴毛,也有助于体味的扩散。

人体体味富含多种化学成分,从中传达出各种各样的社交信息。这些体味随着人的成长不断变化,造成体味的化学成分也在改变。研究发现,青壮年的体味要明显浓于少年或者老年人,这与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有关,也与内分泌的状况有关。由于许多腺体都与身体发育有关,因此进入青春期(puberty)之后,这些腺体的分泌物明显增多,人的体味也会加重。与动物类似,这些特殊的味道在男女之间能够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从而激发人的“性趣”。正是由于这个道理,青春期男女散发的体味,具有吸引异性的魅力。有趣的是,女性的体味与生理期(menstrual cycle)有密切的关系。当排卵期(the time of ovulation)来临的时候,女性的体味最为浓重,这也进一步验证了体味对于繁衍后代的意义。而瑞典科学家发现,同性恋群体对于同性的体味更为敏感,并会产生“性趣”。

同指纹一样,没有两个人体味完全相同,因此体味是每个人的特征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婴儿可以在闭着眼睛的状态下分辨出母亲的主要原因,“妈妈的味道”早已深刻地烙在他们的脑海里。由于体味与基因有关,因此有血缘关系的人(blood-related kin)的体味会有相似之处。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相似现象可以避免近亲结婚。

考虑到影响体味的因素包括遗传、性别、日常饮食、生活方式、疾病、用药等,如果想要改变自己的体味,仅仅使用香水或止汗剂是远远不够的。目前还没有技术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的体体味。不过,拥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让亲密的人能够识别,不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么~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