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神舟九号发射在即,全系统演练顺利进行(图)

作者:趣满网     2012年06月12日 22:0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示意图

2012年6月12日,神舟九号发射演练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全程参与了演练。

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满足发射任务要求。

这是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首次组织的综合联合演练,也是任务展开以来参试系统最多、最全、最贴近实战的一次模拟演练。

据介绍,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齐聚发射场,先后完成了技术区总装测试和火箭、飞船功能及接口匹配检查、天地大回路话音图像传输检查等工作,航天员飞行乘组也相继进行了飞行手册复习、医学检查和身体状态保持等一系列活动。目前,神舟九号发射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神舟九号预计将于6月中旬发射,飞船升空后,将与天宫一号进行首次载人对接,且对接过程通过航天员“手控”操作完成,颇受关注。

据了解,迄今为止,美俄共进行了300多次交会对接,美国以手控为主,曾失败过2次,俄罗斯以自控为主,失败过15次,因而手控交会对接的成功率更高,原因是出现故障时航天员可以随机应变。但手控方式对航天员的操作负荷,也就是劳动量的要求大大增加,还要受到航天环境,尤其是光线的影响。

据悉,执行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并将首次出现女航天员,打破中国从未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的纪录。

目前,两位女航天员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首飞女航天员乘组。其中一位叫刘洋;另外一名叫王亚平,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

目前,航天员飞行乘组已按计划完成飞行任务理论、专业技术等训练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手控交会对接模拟训练,各项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今日将身穿航天服参加全系统演练。

届时,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并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在完成预定任务后返回地面。

神九在轨时间为13天左右,是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在轨时间最长的一次,3名航天员所带的生活用品和物资比以往更加丰富。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