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黄河开始调水调沙,小浪底水库现壮观瀑布(图)

作者:趣满网     2012年06月20日 23:0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黄河开始调水调沙,小浪底水库现壮观瀑布


黄河开始调水调沙,小浪底水库现壮观瀑布

2012年6月19日,黄河小浪底水库开始“调水调沙”。黄河素有“斗水七沙”之称。每年一度的“调水调沙”就是利用水库的调节库容,人为制造“洪水”冲刷河道,从而减少下游河道淤积甚至达到冲淤平衡,遏止河床抬高。调水调沙期间,水流速度快、库区水位落差大,展现出滔滔黄河一泻千里、惊涛拍岸的壮观场面。飞泻的巨流形成狂风化惊涛为细雨,18℃的清凉给烈日当头的游客带来冰爽感觉。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堪称“世界最壮观的泥沙瀑布”,每年都吸引近百万中外游客前来游览。

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18日发布消息说,此次汛前调水调沙历时约20天,黄河防总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共同实施,期间控制花园口站最大流量每秒4000立方米左右。

截至6月15日,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三库共蓄水约53亿立方米,汛限水位以上的蓄水共有39亿立方米,其中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以上蓄水33.8亿立方米,预计6月19日前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以上可调水量为31.65亿立方米,具备开展一次调水调沙的基本水量。

此次调水调沙将本着安全可控、平稳有序的原则。期间,黄河防总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分析水雨情,确保调水调沙顺利进行,确保各水库度汛安全。

自2002年始,黄河水利委员会已连续组织开展了13次黄河调水调沙,利用大流量冲刷河道,累计入海总沙量达7.62亿吨。

据了解,13次调水调沙,黄河累计进入下游总水量509.12亿立方米。通过小浪底水库拦沙和调水调沙运行,黄河下游主槽河底高程平均被冲刷降低2.03米左右,主槽最小过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恢复到2011年的4100立方米每秒。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