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新疆新源县一处山体垮塌形成泥石流(图)

作者:趣满网     2012年08月01日 11: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7月31日凌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卓勒得沟一矿点因山体垮塌形成泥石流,将阿热托别镇铁矿厂临时生活区一临时工棚掩埋,造成28人被泥石流掩埋。截止到8月1日上午,已经造成17人死亡,还有11人下落不明。

据了解,此次泥石流发生地距离新源县60余公里,卓勒得沟这个矿点周围是山沟和矿区,方圆几公里内没有居民点,因山体垮塌形成长2000米,平均宽度50米,平均深度6米的滑坡体,滑坡体总量60万立方米。

据相关人士介绍,发现灾情后的一小时左右,新源县安监与卫生、医疗、消防等部门组织的抢险分队就已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当地政府连夜调集106辆机械,组成366人的应急队伍,全面展开搜救,并进一步排查周围的灾害隐患。至昨日6时,已有接近500人到达现场展开搜救。

8月1日,百余台大型挖掘机和500多名救援人员,将继续展开寻找失踪人员的工作。目前最新的消息是,28名失踪人员的身份信息已经有26人得到了核实,其中晋江省内的有8名,云南省13名,福建省3人,浙江省1人,陕西省1人,还有2名失踪人员的身份仍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灾害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第一时间对搜救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搜救被埋人员,并立即安排自治区工作组赶赴受灾现场。伊犁州主要领导也于当日凌晨赶到现场指挥搜救。

另据伊犁州气象局天气预报,8月2日至4日,伊犁河谷地区普遍有小到中雨,新源可达中到大量,将使此次救援增加难度。

灾害发生处位于新疆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布2012年新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方案确定伊犁谷地、准噶尔盆地西部中低山丘陵区、阿尔泰山南麓中低山丘陵区、天山北麓博乐-木垒低山丘陵区、天山南麓乌恰-阿克苏-库尔勒低山丘陵区、昆仑山北麓中低山丘陵区、昆仑山西部中高山区、吐鲁番-哈密盆地等8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以及35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防范点(段)。

这些区域和隐患点易受积雪融化、汛期降雨及山洪等因素影响,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新疆地质灾害分布点多面广,其中90%以上在农牧区。近年来,新疆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御防治工作。2011年,天山南北麓、伊犁谷地、南疆西部地区发生的90%以上地质灾害都被成功预测,新疆全年共发生地质灾害24起,比上年减少297起。

新源泥石流与降雨增多有关

据伊犁州气象台数据显示,7月28日,新源阿热勒托别镇普降大雨,降水量在16.8毫米。再往前追溯,7月中旬有连续4天大雨天气,最大降水量达到18.2毫米。

伊犁州气象台台长、首席预报员高明华说,阿热勒托别镇位于新源县东侧60公里,紧靠天山,地形是窄山沟,极易发生降水。这种程度及频率的降水在夏季也属正常,“另外,6月30日巩留与和静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有可能造成相邻的新源地区土层松软,易汇集水流,半个月的降水积累造成滑坡。”

而这种说法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煜的认可。他说,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的形成需三个基本条件:有陡峭便于集水集物的适当地形;上游堆积有丰富的松散固体物质;短期内有突然性的大量流水来源。

而此次新源发生的泥石流,与上述条件都十分吻合。事实上,在新疆一些地质灾害多发区上述这种地表居多,无法疏散水流,所以当雨水过多地表无法吸收,很容易形成径流,加上地质松散,就会造成泥石流的出现。

王煜从阿热勒托别镇的地形分析该地区山高沟深,地形陡峻,沟床纵度降大,流城形状便于水流汇集。进入夏季以来,全疆范围内降水增多,新疆各地迎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期。

此后3天,新源县、尼勒克县将有中到大雨,那拉提等山区有大到暴雨,有可能出现雷电、冰雹等,这些都会增加救援的难度。


山体塌方长度约2000米,宽度60米,埋深约5至6米


救援人员搬运遇难者遗体


搜救现场


搜救现场


搜救现场


搜救现场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