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云南昭通彝良县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图)

作者:趣满网     2012年09月07日 20: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2年9月7日11时19分,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与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12时16分,昭通市彝良县又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

截至目前,已造成当地80人死亡,795人受伤,74.4万人受灾。云南省民政厅称,地震造成昭通市彝良县、昭阳区和大关县3县24个乡镇受灾。不完全统计,灾区房屋倒塌1900户6650间,严重损坏3.7万户12.2万间,一般损坏13.3万户30.8万间,需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0.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人民币。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双震时,危害比仅一次地震大,“第一次地震时可能建筑物只是危险,第二次就可能会倒塌,双震加重了灾害。”

此外,他表示,地震灾害虽然首先与震级大小有关,但还和地形地貌、建筑物抗震能力等很多因素有关。此次地震发生在山区,容易导致滚石、塌方等次生地质灾害。而农村的民居如果不设防,发生五级以上地震则容易倒塌。

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经初步分析,人员伤亡较多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灾区人口密度较高,平均每平方公里205人,而云南省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17人,灾区人口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近两倍。

二是灾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当地群众生活贫困,一些房屋抗震性能偏弱。很多民房的楼层比较高,但是部分房屋基本没有承重结构。

三是灾区多为山区地形,山高坡陡,容易引发次生地质灾害。

四是两次强震叠加。第一次地震震中距离彝良县城15公里左右,第二次震中距离县城约5公里,第二次地震逼近人口更加稠密的地区,产生了破坏性更强的影响。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方面称此次地震属多震型。发震构造为西鱼河断裂及昭通断裂附近,震源机制为走滑型。

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解释,地震类型在以前的分类中,有主震型、震群型和孤立型三类。

主震型中包括双震型,这次地震截止到目前属于双震型,双震型定义为地震序列中最大的两次地震的震级差不多。因此,昭通地震目前还属于“双震型”。

近些年新的地震类型分类中,认为地震序列分为“主震型”和“多震型”,此前的“双震型”和“震群型”均归为“多震型”,按照新分类,此次昭通地震因发生了两次五级以上地震,而归为“多震型”。

对于走滑型地震,张晓东表示,我国大陆地区走滑型地震的比例较高,不过,汶川地震属于逆冲型。此外,他表示,此次地震发生在昭通构造带,跟汶川地震没有关系。

张晓东解释,一般认为从断层错动方式上地震分为走滑型、逆冲型和正断(层)型三类。断层两盘水平错动为走滑型,断层两盘上下错动为逆冲型或正断型。

有专家以书来比喻地壳,走滑型就如同两书中间有一个断层,出现了断裂带,发生前后水平错动;逆冲型则如同两本书之间发生了倾斜的上下错动。


云南昭通彝良县发生5级以上地震


云南昭通彝良县发生5级以上地震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