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巴西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逝世,享年104岁

作者:趣满网     2012年12月05日 16:0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2012年12月5日,巴西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逝世,享年104岁。尼迈耶是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师从勒·柯布西耶和科斯塔。

1939年尼迈耶与科斯塔合作的纽约世博会巴西馆引起很大关注;1947年他作为巴西代表参加了联合国总部设计。1956-1961年,尼迈耶参与巴西新都巴西利亚(Brasilia)的规划和设计。该项目中的三权广场、总统府、议会大厦、大教堂均出于他的手笔,他也因此扬名四海。

尼迈耶一生著作颇丰,其六百余件作品分布在全球许多地区。

奥斯卡·尼迈耶百岁之时曾接受媒体采访,趣满网摘录附下,以飨读者。

建造巴西利亚是一次冒险

Q:当年你是如何接手设计巴西利亚的? 

 

A:是总统朱赛里诺·库比切克任命我为总设计师的。建造巴西利亚是一场真正的冒险,在那3年里,我们夜以继日地赶工,根本没有太多时间让我深思熟虑。 

 

Q:巴西利亚和华盛顿一样,也是依照规划方案兴建起来的新兴城市。

  

A:从来没有一座城市像巴西利亚这样,一夜之间迅速地从无到有。在建造时那里没有电话、马路,除了灰尘,一切都要运进去。运输是最大的问题,从巴西利亚到贝洛奥里藏特的公路与建城同步施工,所以在公路竣工之前,我们只能坐飞机进入施工现场。

  

Q:那你当时住在哪里?

  

A:那里有一些简易房。我和一些来自巴西东北部的被称为“甘坦戈斯”(candangos)的建筑工人住在一起。他们以为来巴西利亚是个谋生的好机会,可惜在巴西利亚建成之后,他们仍和以前一样穷。

  

Q:有人说,巴西利亚是为中产阶级建造的;也有人说,它是个乌托邦式的城市。你相信乌托邦吗? 

 

A:我不信。我只是在做我个人钟爱的建筑风格。建设巴西利亚是总统的主意,不是我的。总统认为这事很重要,会促进国家进步。我只不过是这个项目的设计师,但很确定这座城市反映了巴西的政治制度。我们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这是个不可避免的阶级问题。

  

Q:1960年巴西利亚建成,但不久就被军政府占领了。

  

A:对,1963年之后,巴西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独裁统治,不过幸好没对城市造成伤害。此后,我被迫离开巴西多年,在西欧和北非设计了很多风格与众不同的建筑。我尝试拆减结构支撑,使建筑空间更大,让建筑散发出自然而优雅的美。我的设计击败了许多拥有杰出工程技巧的建筑师。

我的每一根曲线都有目的 

 

Q:1943年,你的作品圣弗朗西斯大教堂在潘普拉湖畔建成。那是否标志着你个人风格的形成? 

 

A:当时,建筑对钢筋混凝土铸就的形状有着严格规矩,直角是金科玉律,而我设计的圣弗朗西斯大教堂却到处是曲线。那是一个新式建筑,看上去像是巴洛克时期留下的老教堂。整座建筑充满了令人感动的形状和令人惊喜的美。这座教堂被收入在美国出版的一本名为《巴西之美》的书中,也是我迄今为止的代表作之一。

  

Q:自巴西利亚建成之后,你的建筑理念是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A:波德莱尔曾说过,意想不到、无规律、令人惊讶是美的本质。我很同意他的观点。我的建筑风格就是不断反叛,用想象力打破一切教条主义和人为的陈规。尽管我的作品常被那些保守的古典主义者和理性主义者批判,但我根本不放在心上。建筑本应是梦想的产物。

  

Q:你所说的想象力具体指什么?

  

A:人们可以不喜欢我设计的巴西利亚,但他们不得不承认那些富丽堂皇的大楼是史无前例的。很多人在模仿总统官邸曙光宫,但模仿无异于给自己穿了一件紧身衣。海德格尔曾说过,是理性禁锢了想象力。我喜欢曲线,它是大自然的产物,但要画好一根曲线很难,让它自发性地塑造空间更难。正如马蒂斯所言,我的每一根曲线都是有目的、有意义的。最后,就连一向轻视曲线的勒·柯布西耶都认为,在我的设计中看到了里约热内卢的山。

  

Q:你起初是拉丁美洲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之一,后来你的设计风格却转变为生态主义,是什么影响了你?

  

A:不!我几乎从来没有变过。从上世纪30年代在里约热内卢和勒·柯布西耶合作开始,我就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建筑。如果说有影响,唯一的比较直接的一次可能就是勒·柯布西耶告诉我“建筑里有整个宇宙”。

我们是一条船上的人

  

Q:1945年,你加入了巴西共产党。据说这个身份让你多年无法进入美国?

  

A:上世纪50年代,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都请我去执教,但我被美国拒签了;20年后,美国又一次拒签我。这说明,我的立场没变,美国也没变。我喜欢美国人,只是不喜欢美国国务院对拉丁美洲的态度。也许我们可以设想一个没有国界的世界,人人平等,但现在是不可能实现的。

  

Q:你觉得“在没有国界的世界里人人平等”是共产主义所追求的吗?

  

A:是的,那时每个人都有同样多的机会追求更好的生活。生命太短,短暂得像一次呼吸。我们是一条船上的人,必须携手和睦。人类的苦难与生存是我在许多建筑中想要表达的主题。在圣保罗的拉美纪念馆门前,我设计了著名的大手掌,灰色的手掌中刻着鲜红的南美洲地图,那象征着拉美的反抗。

  

Q:你对拉丁美洲的生存现状有着深刻的认识。

  

A:拉美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特别的时期,尽管人们的生存状态还不理想,但我对新一批的领导人有信心,卢拉是最好的总统人选。如今,暴力和犯罪问题迫在眉睫,但如果不追根溯源,解决不平等、社会两极分化、饥饿等问题,暴力问题将不可遏制。我常告诫年轻人开卷有益,得用头脑去考量这个世界。

  

Q:你热衷于建造大型纪念馆,却似乎很少设计低成本的民宅,这同你的共产主义立场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A:建筑师是我的职业,我只能在可能的条件下挑战自我,不被金钱驱使。在担任巴西利亚总设计师时,我的报酬和公务员一样多,没有索取任何佣金或灰色收入。而且,在里约热内卢,我也设计了一些民宅和学校。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