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室内设计原理之空间构图

作者:Cheveny     2013年01月06日 13: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空间构图是指根据设计题材和主题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现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的室内设计作品。

研究构图就是研究在如何在室内空间中处理好各个实体之间的关系,以突出主题,增强艺术的感染力。构图处理是否得当,是否新颖,是否简洁,对于室内设计作品的成败关系很大。

人们在研究美学时发现,自然界与艺术中蕴含着某些规律性的原理,例如平衡、节奏和加强,它们可以解释为什么某些空间和形状,线条和肌理的组合比其他组合显得更有效,看上去也更美一些。这为我们提供了评价空间构图成功与否的标准和依据。

1. 平衡

平衡即对立双方在数量或质量上的相等。平衡在自然界中表现出四维的特性——长、宽、高和时间。

在室内设计中的平衡采用了“视重”这一概念。任何事物给我们留下的心理印象和引起的注意力决定了它的视重。通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视重:

(1)大的物体和空间比小的物体和空间视重大,但是一组小的物体可以和一个大块物体达到平衡;

(2)本身比较重的材质,比分量比较轻的材质的视重大,例如石材和木材的比较;

(3)不透明材质比透明材质的视重大;

(4)位于视线上方的物体比位于视线下方的物体视重大;

(5)活泼的肌理和图案纹样比朴素平滑的表面更长久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6)独特的、不规则的物体相比其实际尺寸的大小更醒目,而意料之中的、一般的物体及形状则易于融入背景之中;

(7)光照明亮的区域比光线昏暗的地方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人们在习惯上将平衡分成三类:对称平衡、不对称平衡和中心平衡。


对称平衡、不对称平衡和中心平衡

对称平衡:即两侧等视重、等距离的平衡,一般也被认为是正规的或者被动的平衡。对称平衡中蕴含着庄严、严谨和高贵。

不对称平衡:不对称平衡即通过杠杆原理产生的两侧不等视重、不等距离的平衡。一般其对立部分的颜色、样式、间距的分布不相等,因此也被认为是非正式的、主动的和隐藏的平衡。不对称平衡能够更为有效地激发视觉兴奋,暗示着运动、自发和非正式性。

中心平衡:当一个组合在中心点周围重复出现并都得到了平衡,就是所谓的中心平衡。中心平衡或是从中心发散,或是汇聚到中心,或是环绕中心。

2. 节奏

节奏被定义为连续的、循环的或有规律的运动。通过应用节奏,我们可以做到总体上的统一性和多样性。节奏以不同的方式美化着我们的居室。重复、渐变、过渡和对比是节奏运用中的四种基本方法。

(1)重复就是重复使用线型、颜色、材质或者图案。单纯地应用重复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在室内设计中,需要重复的是那些能够加强基本特性的形状和颜色,避免重复平庸和普通的事物。


重复


重复

(2)渐进是指有序的、规则的变化,是对一种或者几种特性按照顺序排列或者层次渐变。这种有目的的连续变化暗示了向前的动感,因此比简单的重复更具有活力。


渐进

(3)过渡是节奏更加微妙的表现形式。它引导着我们的目光以一种柔和缓慢的、连续不断的、不受阻挡的视觉流的形式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

(4)对比是有意地将形状或者颜色形成强烈反差,而且是突然地变化。在室内装饰中,结构的强烈反差越来越成为流行的主题,例如用朴素的背景衬托出华丽的物件等。


对比

3. 加强

加强是指在对整体和每一个部分给与重视的同时,着重强调重要的部分,次要的部分则可以一带而过。没有加强,居室会变得单调乏味;而没有了次要部分和过渡部分,其实也就意味着没有加强。应用加强时,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决定每个单元的视觉重视程度;

(2)通过合理设置辅助单元来衬托核心单元;

(3)必须处理好核心单元与辅助单元的相互关系。

4. 尺度和比例

尺度是指物体或者空间相对于其他对应物的绝对尺寸或特性。一般选取人或与人体活动有关的一些不变元素如门、台阶、栏杆等作为比较标准,通过与它们的对比而获得一定的尺度感。

比例是相对的,用于描述部分与部分或者部分与整体的比率。

室内设计时,必须在尺寸、形状和视觉重量之间有一个适当的相对关系,但没有哪个简单的比例法则可以适用于所有的情况。一般而言,黄金四边形和黄金分割是常用的比例关系。

黄金四边形是指长宽比为3:2的矩形是最佳的比例。这种比例关系来源于古希腊文化,根据古希腊人的设计思想,对一个封闭图形而言,正方形是最差的比例关系,而长宽比为3:2的矩形则是最佳的比例关系。

黄金分割是指某物体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之比等于整体与较大部分之比,其比值为1:0.618。这一比例关系在多位艺术大师的作品中均有所体现,并且被认为是人体的最佳比例。


黄金分割


黄金分割

5. 和谐

室内设计中的和谐一般定义为一致、调和或者各部分之间的协调。其主张就是在室内设计中,不论是单个房间还是整套住宅都应保持较为统一的主题。

大体上说,当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时,就达到了所谓的和谐。没有多样性的统一会显得单调而缺乏想象力;而多样性如果缺少了诸如颜色、形状、图案或主题的统一性,就会显得过去刺眼、缺乏组织且不协调。

统一性是由一个组合物的各部分之间的重复、相似或者一致性来达到的,体现为各个部分的线形、颜色、材质、图案相匹配。

多样性是指各设计单元的颜色、形状、图案具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多样性使得室内设计变得丰富,形成开放和包容的体系,并在设计中体现出活力、变化和激情。


多样性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