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室内设计原理之色彩机能

作者:Cheveny     2013年01月07日 17: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室内色彩具有美学和机能的双重作用,一方面可以表现美感效果,另一方面可以加强环境效应。

1. 室内色彩的性格表现

色彩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形态,能够影响人们在室内空间环境中的情绪。

(1)室内色彩的积极性与消极性。

黄、橙、红、红紫等颜色属于积极的色彩,具有明朗、热情、欢愉等感觉;


积极的色彩

蓝绿、蓝紫、灰、黑等颜色属于消极的色彩,具有安详、冷静、平和等感觉。


消极的色彩

(2)室内色彩的兴奋性与镇定性。

暖色具有兴奋的作用,高明度色彩具有开朗的性质,而高彩度色彩具有刺激的效能。这些积极而兴奋的色彩,对于娱乐性活动来说颇具助长情绪的效果,但不适宜长时间静态活动的需要。


色彩的兴奋性

冷色具有镇定的作用,明度较低的色彩具有安定的性质,而彩度较低的色彩具有沉静的效能。这些消极而镇定的色彩,对长时间的休闲、休息和工作等静态活动大有裨益,但不适合短时间动态活动的需要。


色彩的镇定性

(3)单一色与对比色的情绪作用。

单纯统一的色彩较为温柔抒情,符合私密性和静态活动的原则。


单纯统一的色彩

鲜明对比的色彩较为强烈主动,符合群体性和动态活动的原则。


鲜明对比的色彩

室内色彩必须最大限度满足个人或群体对于色彩的偏爱,充分把握室内使用者的性格特色。应当引导室内使用者拥有积极、开朗的性格,纠正性格上的错误倾向。

2. 室内色彩与空间调整

(1)明度高、彩度强和暖色相的色彩,属于具有膨胀性的色彩,皆具有前进性;明度低、彩度弱和冷色相的色彩,属于具有收缩性的色彩,皆具有后退性。

(2)采用具有前进性的色彩处理墙面,使空间紧凑亲切;采用具有后退性的色彩处理墙面,使空间感觉宽敞。

(3)室内空间较为宽敞时,家具或陈设皆需采用膨胀性较大的色彩,使室内产生较为充实的感觉;室内空间较为狭窄时,家具或陈设皆宜采用收缩性较大的色彩,使室内产生较为宽敞的感觉。

(4)变化较多的色彩可以使较为宽广的室内空间显得丰满;单纯而统一的色彩则使较为狭窄的室内空间显得较为宽敞。

(5)明度大、彩度高、暖色相的色彩重量感较轻,具有上浮感;明度小、彩度低、冷色相的色彩重量感较重,具有下沉感。

(6)假如空间过高时,天花板可以采用略重的下沉性色彩,地板可以采用较轻的上浮性色彩,使高度得以调整;假如空间过矮时,天花板采用上浮性色彩,地板采用下沉性色彩,能使室内产生较高的感觉。

(7)室内偏高时,无论天花板还是地板都可以采用较富于变化的色彩;室内太矮时,无论天花板还是地板的颜色都必须单纯。

3. 室内色彩与采光的相互作用

室内采光太强时,必须采用反射率较低的色彩,以缓和强烈光线对于视觉和心理上的双重刺激。

室内采光太暗时,需要采用反射率较高的色彩,使室内光线效果得到适度的改善。

4. 室内色彩的标志作用

(1)安全标志:为了在建筑内部空间中凸显灾害应急疏散通道和应急疏散空间,世界各国普遍采用鲜艳的颜色来绘制安全标志。

(2)管道线识别:在建筑室内环境设计中,将不同的色彩涂饰到不同的管道上,有助于管道和设备的使用、维修和管理工作的展开。

(3)空间导向:在建筑内部大厅、走廊及楼梯间等场所沿人流活动的方向铺设色彩鲜艳的地毯、设计方向性强的彩色地面,可以提高交通线路的明晰性,更加明确地反映出各个空间之间的关系。

(4)空间识别:在商业建筑中,可以采用不同的色彩来区分各种营业区域。

5. 图案与花纹的机能

(1)大的图案与花纹使房间显得较小;

(2)小的图案与花纹使房间显得宽大;

(3)竖直的图案与花纹使天花板显得较高;


竖直的图案与花纹

(4)水平的图案与花纹使房间顺着花样的方向延伸出去,显得较为宽敞。


水平的图案与花纹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