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滑坡的基本要素及滑坡前兆

作者:趣满网     2013年01月16日 22: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滑坡的基本要素

滑坡的基本要素

滑坡的基本要素包括滑坡体、滑动面、滑坡后壁,滑坡侧壁和滑坡剪出口等。

(1)滑坡体(简称滑体):斜坡上发生滑动的岩土体。

(2)滑动面(简称滑面、滑带):滑坡体沿其下滑动的界面。滑动面常为平整、光滑的结构面,多有擦痕。

(3)滑坡床(简称滑床):滑坡体以下的稳定岩土体。

(4)滑坡后壁:滑体下滑后,后缘暴露出的陡壁。

(5)滑坡侧壁:位于滑坡体两侧的陡壁。

(6)滑坡剪出口:在滑坡体的最前端,滑动面与地表面的交线。

(7)滑坡洼地和滑坡湖:在滑坡体后部,由于差异运动形成的洼地称为滑坡洼地,积水后便是滑坡湖。

(8)滑坡台地和滑坡台坎:由滑坡体的分级滑动而形成的阶状地形,缓倾为台地,陡倾为台坎。

滑坡前兆

(1)滑坡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前缘土体出现隆起现象。

(2)滑体后缘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滑体后部快速下错,四周岩土体出现松弛、小型坍滑现象。

(3)滑带岩土体因摩擦错动发出声晌,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气。

(4)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并(钻孔)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

(5)动物惊恐异常,如猪、狗、牛、羊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植物变态,树林枯萎或斜歪等现象;

(6)滑体上如有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临滑前,无论是水平位移量还是垂立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