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室内设计原理之色彩要素

作者:Cheveny     2013年01月16日 22: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1. 物体的颜色

当可见光照射在物体上时,一部分波长的光线被物体吸收,而另一部分波长的光线被反射。反射光线在人的视网膜上呈现的颜色,就被认为是物体的颜色。

2. 颜料三原色

颜料三原色是指黄、品红、青。虽然颜料的品种繁多,但三原色的颜料是纯度最高的颜料,亦最为纯净,鲜艳。三原色混合,产生的是黑色。

品红 + 少量黄 = 大红;青 + 少量品红 = 蓝;青 + 黄 = 绿


颜料三原色

3. 光的三原色

光的三原色是指红色、绿色、蓝色。光线会越加越亮,两两混合可以得到更亮的中间色:黄、青、品红(或者叫洋红、红紫)。三种等量组合可以得到白色。

红光 + 绿光 = 黄光;绿光 + 蓝光 = 青光;红光 + 蓝光 = 品红光


光的三原色

4. 色相

色相是指一种颜色与其他颜色相区别的特征。如红与绿的区别,它由光的波长决定。色相是色彩的首要特征,是区别各种不同色彩的最准确的标准。从光学意义上讲,光谱中有红、橙、黄、绿、蓝、紫六种基本色光,在各色中间加插一两个中间色,可制出十二基本色相。人的眼睛可以分辨出约180种不同色相的颜色。

5. 明度

明度是眼睛对光源和物体表面的明暗程度的感觉,主要是由光线强弱决定的一种视觉经验。明度可以简单理解为颜色的亮度,不同的颜色具有不同的明度,例如黄色就比蓝色的明度高。

任何色彩都存在明暗变化。其中黄色明度最高,紫色明度最低,绿、红、蓝、橙的明度相近,为中间明度。另外在同一色相的明度中还存在深浅的变化。如绿色中由浅到深有粉绿、淡绿、翠绿等明度变化。

不同明度的色块可以帮助表达不同的感情,例如天空比地面明度低,就会产生压抑的感觉。


五环色轮图

6. 饱和度

饱和度:指某一纯色在颜色中所占的比例。

饱和度越高,色彩表现越鲜明;饱和度越低,色彩表现越暗淡(偏灰)。


饱和度低(左);饱和度高(右)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