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尼康镜头上字母的含义

作者:趣满网     2013年01月30日 15: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尼康自1933起开始生产以尼克尔(Nikkor)为名的镜头,至今已在世界各地销售了超过二千五百万支镜头。这么多年以来,尼克尔镜头对质量及创作毫不动摇的承诺在摄影工业界上获得多项突破。每一只尼克尔镜头的编码中,都有一些特定的字母和符号,用来表示该镜头的主要特征。趣满网将这些字母符号总结如下,供各位摄影爱好者查阅。

D:Distance 焦点距离数据传递技术

代表镜头可回传焦距资讯,作为3D矩阵测光的参考以及TTL闪光灯距离的运算。所有AF尼克尔镜头均内置有微型电脑,但D型镜头的微型电脑则拥有更多功能,这些镜头的特别之处是在于它能够提供主体与相机之间的距离的资料给AF尼康相机机身,从而使得3D矩阵测光及3D多重感应均衡补充闪光等先进功能得以实现。

G:没有光圈控制环的镜头

标有字母G的尼克尔镜头采用尼康F MOUNT接环,但无光圈环设计,光圈调整必须由机身来调整。这类镜头只能用在AF SLR上,虽然卡口的机械尺寸还是一样,但是将G系列镜头用在MF SLR上,就无法调节光圈了。

2000年Nikon发布了第一支G系列镜头。这种轻巧价廉的镜头取消了光圈调节环,光圈只能通过机身进行手动或光圈优先设置。G型尼克尔镜头操作简便,理论上没有误操作,因为它无需手动设置最小光圈。这是塑料AF镜头的延续,针对那些几乎从不手动设置镜头的摄影者。

AI-S:Automatic Indexing Shutter 自动快门指数传递技术

在1981年,尼康对全线AI镜头卡口进行了修改,以便使它能够与即将投入使用的FA高速程序曝光方式完全兼容,这些修改后的新镜头就是AI-S卡口尼克尔镜头。根据镜头光圈环和光圈直读环上的橙色最小光圈数字以及插刀卡口上的打磨凹槽,非常容易识别。

当AI-S镜头用于尼康FA机身时,它能够根据自身的焦距向机身提供信息以选择正常程序或高速程序,在快门速度优先自动曝光方式时,它们能够在非常宽的光照范围内提供一致的曝光控制。

SWM:Silent Wave Motor 宁静波马达

代表该镜头的装载了宁静波马达,这种马达等同于佳能的超音波马达,可以由“行波”提供能量进行光学聚焦,优点是对焦速度快,可全时手动对焦,缺点是重量不轻、价格不低,尼康的SWM和佳能的USM类似,使自动对焦更快速更宁静。

CRC:Close-Range Correction 近摄校正

CRC系统是用于广角镜的桶状变型修正的结构,可以使近距离对焦及增加对焦范围时,提供优质画面,对焦时每个镜组都会独立移动,这样可以确保近距拍摄时的镜头表现。CRC系统主要用于鱼眼镜,广角镜、微距镜及部分中距镜头上。

ASP:Aspherical lens elements 非球面镜片组件

非球面镜头即使在使用最大光圈时,仍可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彗星像差和其它类型的镜头像差。这对于矫正广角镜头失真特别有用,并可通过减少必要的标准组件,使镜头组件更轻,设计更精巧。

尼康采用三种非球面镜片:精密打磨非球面镜片是最精细的镜头制作工艺,以达到需求极严格之生产标准,而这种镜片亦是大光圈广角镜头里所特有的,混合式镜片则是以特别塑胶模压在光学玻璃上,并使用在标准尼克尔变焦镜头之上,模压玻璃非球面镜是运用特别的金属铸模技术把独有的光学玻璃压制而成。

IF:Internal Focusing 内对焦技术

所谓内对焦是指镜头在对焦时,前后组镜片都不移动,而由镜头内部的一个对焦镜片组的浮动来完成对焦,对焦时镜头长度保持不变。IF技术的采用使快速而安静的对焦变为可能。

ED:Extra-low Dispersion 超底色散镜片

是指这枚镜头內含ED镜片,ED镜为超低色散鏡片,使镜头既拥有锐利又可以降低色差以作色彩纠正,并使影像不会有色散的现象。色散:简单的说就是指不同波长的光线穿过光学玻璃时所产生的影像及颜色的分散现象。

VR:Vibration Reduction 电子减震系统

一种可改善因相机振动而导致的影像模糊的光学技术,并可在将快门速度降低三档时进行快速拍摄,允许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清晰的照片。在摄影者拍摄运动物体时,系统甚至会自动进行检测相机的移动。VR操作只能在个别尼康相机上执行。

DC:Defocus-image Control 散焦影像控制

尼康公司独创的镜头,可提供与众不同的散焦影像控制功能。镜头的前端有一个散焦定位转环,该环上的光圈值从F2到F5.6共4挡,分别标在环的左右,用R与F来指示。

这是一种特殊的定焦镜头,其最大特点在于容许对特定被摄体的背景或前景进行模糊控制,以便求得最佳的焦外成像,这一点在拍摄人像时非常有价值,它还可以帮助我们根据所想要表现的来控制照片的各个部分,这也是其它厂家同类镜头所无法比拟的。

RF:Rear Focusing 后组对焦技术

为后对焦镜头,使用后组对焦系统的镜头,所有镜片都会被分成多个特定的镜组,而只有后部的镜组才会移动对焦。与IF不同的是,RF镜头对焦时,后组镜片会移动,但镜头长度不变。

DX:专为尼康APS-C画幅数码单反相机(DSLR)设计

专为APS-C画幅数码单反相机(DSLR)设计的镜头。这种镜头可用更小的成像圈更有效地覆盖成像传感器,该成像圈比35mm底片片幅更小,所以一般不建议使用在全片幅的机种,如传统相机。

P型镜头:内置CPU镜头。

机身内置聚焦马达是个“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但这个策略对巨大的望远自动镜头并不能很灵,这使得尼康新机身无法高效使用望远镜头。1998年尼康发布了内置了CPU手动聚焦长焦镜头,以满足AF机身先进的自动曝光功能,从而部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尽管P型镜头看起来和AI-S镜头是一样的,但这些镜头却拥有AF镜头的电子和大部分性能。

Macro:是指这枚镜头是微距鏡,或有微距的功能。

TC :Teleconvertor 增距镜

PC-Shift:移轴镜头

移动镜头光轴调整透视的镜头。多用于建筑摄影。

SIC:Super Intergrated Coating 超级复合镀膜

以最大限度减少鬼影及光斑,减少在较长波长范围的光线反射及发挥卓越的色彩平衡及还原度。

M/A:自动、手动对焦自由切换

AF-S尼克尔拥有尼康独有的M/A模式,可以容许在没有任何时滞下由自动对焦转为手动对焦操作-就算是在AF伺服操作下和在任何AF模式时也一样。

S:Slim 轻薄

尼康一些薄型镜头的标志。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