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室内设计原理之色彩设计

作者:Cheveny     2013年03月04日 17: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1. 室内色彩设计的原则

(1)充分考虑室内环境色彩的功能要求。

首先,认真分析空间的性质和用途,并且要处理好整个内部空间环境的色彩关系;

其次,要认真分析人们感知色彩的过程,以便能给人们带来一个具有审美感受的内部空间环境;

再者,要适应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色彩设计更加科学化与艺术化,在处理手法上显得更加轻松与自如。

(2)力图符合构图原则。

定好基调。一般而言,地面、墙面、顶面、窗帘、床罩、台布的色彩都能构成建筑室内色彩的基调。

处理好统一与变化的关系。在设计时,弄清主体与背景的关系,使所有的色彩部件构成一个层次清楚、主次分明、彼此衬托的有机体。


蓝色是这个办公空间整体上的主色调,局部的构成作品是对比强烈的红色螺旋状办公区域,设计表现动感韵律十足。

注意体现稳定感和平衡感。建筑室内色彩在一般情况下应该是沉着的,低明度与低纯度的色彩、无色彩系列以及上重下轻的色彩关系就有这样的特征。

注意体现韵律感与节奏感。在设计时,注意色彩起伏变化的规律性,恰当利用色彩的重复与呼应,连续、渐变、交错、起伏等手法。


厚重的背景色强调了空间的稳定性,椅子采用明快的黄色,暗示我们椅子是可以移动的,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3)室内环境色彩设计要与建筑材料紧密结合。

首先,可以利用不同质感的材料来表现不同的色彩效果;

其次,尽可能充分利用材料的本色,使室内建筑更加自然、清新和丰富。

(4)室内色彩设计应努力改善其空间效果。

利用色彩的空间调整作用,可以优化空间的尺度和比例关系,弥补建筑空间的不足。

(5)室内色彩设计要考虑民族、地域和气候特点。

南方地区多用清淡的色彩,北方地区多用暖色调;朝阳的房间色彩应偏冷,阴暗的房间色彩要温暖一些。

2. 室内色彩设计的顺序

(1)从整体到局部,从大面积到小面积,从美观要求较高的部位到美观要求不高的部位。

(2)首先确定明度,然后再依次确定色相、纯度和对比度。

3. 室内色彩的结构

从色彩结构的角度来说,室内的色彩可以分为三大类:

(1)背景色彩:一般指室内固定的天花板、墙壁、门窗和地板等建筑内部的大面积色彩。

根据色彩面积原理,这一部分的色彩宜采用彩度较弱的沉静色,使之充分发挥作为背景色彩的烘托作用。

(2)主体色彩:一般指可移动家具等陈设部分的中面积色彩,是表现主要色彩效果的媒介,宜采用较强烈的色彩。

(3)强调色彩:一般指最易于变化的摆设品部分的小面积色彩,往往采用最为突出的强烈色彩,以便充分发挥它的强调功效。

从色彩来源的角度来说,室内的色彩可以分为自然色彩和人工色彩两类:

(1)自然色彩:一般具有淳朴或淡雅的感觉,缺乏鲜艳娇丽的色彩。

采取自然色彩表现室内色彩时,应以追求含蓄厚实的色彩效果为最高原则。

(2)人工色彩:一般在色相、明度和彩度方面皆可自由选择,但往往显得较为单薄浮浅,不如自然色彩来得厚重沉着。

4. 室内色系分析

(1)单色相计划:指根据室内的综合需要,选择一个适宜的色相,以统一整个室内的色彩效果。

其特点是易于创造鲜明的室内色彩情感,充满单纯而特殊的色彩味,但必须善于把握色彩基调,不致产生单调、沉闷的缺点。


单色相计划

(2)类似色彩计划:指根据室内的综合需要,选择一组适宜的类似色彩,并灵活应用其彩度与明度的配合,使室内产生统一中富于变化的色彩效果。

在必要时可以适度加入无彩色,使色彩结构产生更清新(加白)、柔和(加灰)或厚重(加黑)的感觉。


类似色彩计划

(3)对比色彩计划:指根据室内的综合需要,选择一组适宜的补色对,获得对比鲜明、色彩和谐的感觉。

在必要时可以适度加入无彩色,使强烈的补色关系通过它的过渡作用取得分离或统一的效果。


对比色彩计划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