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指甲的生长方式及半月痕与健康的关系

作者:趣满网     2013年05月09日 17: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指甲,是人类指(趾)端背面扁平的甲状结构,属于结缔组织,其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很多人好奇,指甲是从尖端生长还是从根部生长?如果从根部生长,那么整个指甲就在不停地滑动,而人为什么不会觉得痛?

实际上,指甲是由甲板、甲床、甲襞、甲沟、甲根、甲上皮、甲下皮等部分构成的。指甲生长是根部的甲基质细胞增生、角化并在甲床表面向前移行而成。甲床控制着指甲按一定形状生长,甲床受损则指甲畸形生长。甲床及甲根部有着丰富的血管,为指甲生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指甲的结构

指甲的结构

在指甲的根部,一般会出现乳白色的半月形区域,一般被称为月牙。很多人认为月牙的大小和数量能够反映健康状况,月牙越大、出现月牙的手指越多,就越健康。那么,月牙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月牙的学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是指甲生长过程中形成的自然现象。甲基是一个角蛋白细胞的制造基地,不停地制造新的角蛋白细胞并保持指甲不停地生长。刚产生的角蛋白细胞还是鲜活的,颜色比较浅,形状很饱满。这些新生的细胞会推着上一代的细胞向外走。在推挤着走上甲根这段路程时,上一代的细胞们被越挤越扁并渐渐死去,同时开始变硬,而且因为走出了甲基的神经范围,所以我们剪指甲才不会痛。

当上一代的细胞进入到甲床的可见部分时,大部分的角蛋白细胞已经被“挤得”褪去白色变得半透明,并且已经十分坚硬,承担起了保护甲床的重任。

因为甲基的生长速度是由中央向两边递减,而角蛋白细胞变成半透明所需的时间却不会因为所处位置的不同而改变,因此就形成了这个弧形的白色与半透明的交界。如果白色的弧形刚好露出来,就是甲半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牙。

有些人可能因为先天的甲基比较靠后或指甲的生长速度较慢等原因使得甲半月藏在甲上皮下面,则从外面看不到甲半月,也就是没有月牙。但不论是何种体质的人群,只要指甲在生长,就一定有月牙。所以说,只有看不见的月牙,没有不存在的月牙。月牙看不出来并不影响人的健康,此外还表明你所有露出的指甲都十分坚硬,能保护甲床。那些天生没有月牙或月牙数不到8个的人,一样能活得非常健康。

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半透明、有光泽、坚韧而不易折断的,能透出指甲下面甲床的淡粉色。

一个人的月牙数偶尔会多一个或少一个,这只是身体新陈代谢的正常变动让指甲的生长速度有点变化而已,不用紧张。但有时候,月牙的变化也确实可以反映一些健康问题。前提是你的月牙只是变得跟你以前很不同,而不是你的月牙与别人不同!

如果短时间内,你从没有月牙突然变得坐拥很多饱满月牙,或者你本来饱满的月牙们突然全部隐身,那就要小心是不是你的甲状腺出了问题了。

甲状腺机能亢进,会让整个身体的新陈代谢变得飞快,指甲的生长也不例外。因此,已经有点硬但还没褪成半透明的角蛋白会非常多。这样一来,没有月牙的人,就会有饱满的月牙,而有月牙的人,月牙会变得越来越大。

如果是甲状腺机能减低,就刚好相反,整个身体的新陈代谢变得很缓慢,指甲的生长也慢下来甚至趋于停止。角蛋白都已经成熟,又没有新的来补充的话,月牙自然越来越小直到消失。

身患重病或是营养不良时,甲基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来制造角蛋白细胞,也可能让月牙消失。另外,随着年纪增长,身体的新陈代谢是越来越慢的,跟年轻时相比月牙也会小那么一点点。



来源:互联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