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广西柳州岩溶地面塌陷的现状和应对新进展(图)

2012年05月12日 12: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发生于2012年5月10日上午10时的广西柳州市帽合村上木照屯地质灾害岩溶性地面塌陷达4万平方米,已造成94栋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8栋楼房完全倒塌,近两千居民被紧急疏散,受灾人口414人。幸运的是,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广西柳州市城郊大面积地陷进入第三天,地质专家冒险进入塌陷区一个水井勘查,看到地下河水如沸腾一般翻滚。专家称这是地质能量的释放,当地地质活动正趋于稳定。

在柳州市“5•10”地质灾害救灾指挥部举行的会议上,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总工程师赵允辉称为查看地下水变化,冒险进入塌陷区一个水井,看到地下河浑浊,水来回激荡翻滚如沸腾状,十分壮观。

赵允辉随后解释称,由于地下河处于一个密封的状态,当一个地方出现多个大的塌陷,就会产生很多挤压力和吸力,从而造成地下河水的来回流动。此现象也说明地下河水能量正在释放,经地质部门监测,目前塌陷区的地质活动正趋于稳定,地质活动能量正在减弱、衰竭。

据赵允辉介绍,此次塌陷区域属于岩溶地貌,在5至8米的土层下方是石灰岩,极易发育成溶洞和岩溶地下河,从而发展形成土洞,在季节变化、地下河水位发生变化时,就会产生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灾害。

根据陈国亮编著的《岩溶地面塌陷的成因与防治》一书中的介绍,岩溶地质塌陷的定义为“在岩溶地区,由于下部洞穴扩大而导致的顶板岩体塌陷,或上覆土层中的土洞顶板因自然或认为因素失去平衡产生下沉或塌陷的通称”。这一定义实际上包含两部分的内容,前者指基岩洞穴顶板的坍塌,后者指土洞顶板的塌落。

从定义可以看出,岩溶地面塌陷既不同于抽取地下水,疏干地层中孔隙水引起的大规模地面沉降,也不同于矿山采空引起的地面坍落,更不是基岩中岩溶洞穴顶板的坍塌。

岩溶地面塌陷的研究涉及到多类学科,如岩溶学、水文地质学、水力学、土质学、岩石力学、地质环境等。这种地质灾害自古就有,并且凡是有碳酸盐岩、硫酸盐岩分布的地区,都有可能发生。

就目前的资料来看,我国岩溶塌陷已经遍及23个省市自治区,塌陷达800处以上,塌陷坑超过3万个。塌陷数量之多,损失之大可居世界之首。

当发现这种地质灾害隐患时,针对岩溶塌陷的成因和影响因素,可以选用不同的治理方法来避免灾害的发生。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岩溶塌陷隐患治理方法有三类:地表封闭防渗法、地下加固法和结构物跨越法。

对于此次广西柳州岩溶塌陷,由于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塌陷坑,地质专家正在制定对塌陷坑的回填方案,一旦时机成熟将进行回填,以稳定地质结构。


参考资料:
2012年5月10日,广西柳州帽合村发生严重地面塌陷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