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学术类个人网站刍议

学术类个人网站刍议

作者:FOF     2013年12月29日 8:55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学术类个人网站是民间网站的一种,用于在专业领域提供信息、知识,让业内人士和广大网民共享,自己也从中得到创作的喜悦,并加深了对互联网传播的感受和理解。这类网站既可以是个人创办,也可以由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办(可称为同仁网站,类似于解放前的同仁报纸或同人报纸)。个人网站或同仁网站,作为个体而言,没有传统媒体网站或商业网站那样具有雄厚的实力、强大的影响。但是作为整个群体,它们在网络传播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学术类个人网站的特点

相对于现实世界而言,互联网是人类精神交往的第二世界。在这个第二世界里,有许多交流信息的方式,有种种不同性质的网站,而个人网站或同仁网站,则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网站的特点是:(1)为数众多;(2)种类庞杂;(3)内容多样;(4)操作灵便;(5)价值取向各异。正是这些特点,使它们更能适应人类成员的不同需求,更能满足广大民众传播和接收信息的多种需要,也更便于广大民众的直接参与,这就使他们成为第二世界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无比活跃、无比积极的力量。

但学术类个人网站的生命力是比较脆落的。由于网站的建设需要时间、精力的大量投入,能够长期坚持下来非常不易。仅仅依靠运营个人网站来养活自己而且活得很不错的站长并不多,大多数站长要么是业余时间做,要么给人打工。

学术类个人网站通常不以赢利为目的,但是办网站需要一定的经费,这些经费大致上有三个来源:(1)自己掏钱;(2)争取社会团体资助;(3)拉赞助,登广告。但如何保证上述后两种经费来源不影响网站的学术性和独立性,这就有些难度。

学术类个人网站的贡献

台湾科技大学资管系教授卢希鹏指出,网络个人媒体颠覆了传统行销中“认知-传播-被接受”的流程理论,网络个人媒体的出现,让“传播”的环节变得更容易,不但出版成本趋近于零,并且打破大众媒体的管制与垄断,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发表自己想法、呈现作品,反而形成“传播-被接受-认知”的流程现象,让小百姓也能为自己量身出版,跨越层级抢先获得市场肯定,进而塑造自我品牌价值。

学术类个人网站能够帮助专业作者以低成本的方式找到相关领域的小众读者。其贡献在于,以多元化、独特性丰富了中国互联网的传播内容,并在不同的学科领域起了推动发展的作用。

此外,学术类个人网站对所属研究领域的学术资源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为一批学者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平台,尤其是为年轻学者的成长提供了一个空间。它促进了学术的交流与合作,也促进了一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课题进入公共视野。它们反映民意,形成舆论,促进沟通,推进民主,协调发展。如果引导得当,各方努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学术类个人网站在推进国家的现代化、民主化,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博客与学术类个人网站的差异

互联网上提供个人写作的方式很多,如个人网页(站)、BBS、博客、微博等。这些互联网产物在传播的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体现为个人出版,小众传播。当然,如果自己的文字逐渐形成影响力,或有独特价值而被媒体报道或转载,也可以一时形成大众传播,最典型的例子为木子美和竹影青瞳。如果自己的网站或博客成为品牌,影响力自然可以长久的持续。

现代传播的核心在于拥有最好的技术,并以最好的方式用之。博客主要是本人的作品,而个人学术网站可以是小型综合性的。“每天五分钟,给思想加油!”这句口号很能体现博客网站的意义。因为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浏览各大门户网站时总有一种缺撼,即只看到新闻性,看不到多少思想性。而对于白领阶层、知识阶层来说,更需要思想性的信息。个人网站,与博客网站一样,是比较适合传播“思想性的信息”的。

我们需要思想性,而思想性的体现需要空间。在这方面,个人网站和博客有共同之处。有些博客的信息吞吐量相当大,可以将其作为一种信息来源。技术的发展带给人们的是平等,而价值和影响则要看思想和内容。“内容为王”在这里也适用。博客看作技术,比看作新媒体更合适。技术是人人可用之的,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还会有更伟大的技术的产生。同样,也会产生更伟大的传播理念与方式。

博客技术极大地降低了个人在网上“数字化生存”的门坎,不需要学会做网页,就能在网上发表自己的作品,所以博客网站对个人网站的挑战是很大的。个人网站和博客是相互补充的,有了个人网站还可以开设自己的博客,有了自己的博客也可以再开设个人网站,完全视需要而定。

个人网站生存要义

个人网站最大的挑战是:思想、技术、毅力、判断要集于站长一身,非常艰难!

其实,个人网站也好,博客也好,都只是平台,重要的还是看什么样的人在利用这个平台。因此,个人网站的站长应该明确,通过网站展示的是“人”而不仅仅是文章。人气的个人网站必然代表一类人的观点。网络是一个信息共享的通信网,而传媒刚好借助了网络的力。

其实人们能如此痴迷网络,主要的不是因为内容,而是因为人。个人网站的名声的积累与品牌推广,都离不开人际传播。

创办个人网站最重要的是突出个人的风格、个性。无论从内容还是从样式,都应该有特色才行。个人网站要在一定适度上体现个人的价值取向,也由此引起一些有相同价值取向的人,给他们发表言论的自由空间。个人网站不可以面面俱到,突出特色,做深做精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此外,从学术类个人网站的定位来看,创办与运营此类网站还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要保持学术自由的空气,网站旨在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海纳百川,各种学术思想和观点都可以表达,都可以探讨,都可以争鸣。文责自负,站长不对所刊发的具体观点负责。二要有严谨的学风;虽然是网上传播,但如同纸质媒介一样,采取认真严谨的编辑作风。要求来稿言之有理、持之有故,不刊信口开河、无稽之谈的文章。引文有出处,转载要说明来源。三既要重视更新,也要重视储存。尽量播发新鲜的观点、材料,也尽量保存各种信息、资料,形成自己的信息库。在那里不仅可以看到本学科最前沿的文章,而且可以查到本学科的种种资料,特别是本网站发过的所有材料。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