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趣 满 网
友情链接 关于趣满 意见建议
首页
科研网站
新闻资讯
英文网站
购物网站
生活休闲
财经资讯
社群博客
数码科技
好文推荐
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如何进行科研选题

如何进行科研选题

作者:趣满网     2015年4月13日 16:08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进行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工作便是科研选题。这不仅因为它是科学研究的起点,而且还因为它对科研全局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是决定整个科研工作成败的关键。本文首先对“科学问题”的含义及特征加以介绍,然后探讨科研选题的原则和程序。

什么是科学问题?

特定含义是:科学问题是科学认识主体与科学认识客体之间矛盾的表现,是科学认识中需要探讨和解决的疑难和课题。

科学问题的规定

美国科学哲学家图尔敏将科学问题定义为“解释的理想与目前能力的差距。”可表示如下式:

科学问题 = 解释的理想 — 目前的能力

一定时代的科学认识主体在当时的知识背景下提出的关于科学认识和科学实践中需要解决而未解决的矛盾,它包含一定的求解目标和应答域,但尚无确定的答案。

把握好以下几点,可以理解科学问题

科学问题是一定历史时代的产物;

科学问题与科学认识主体的“欲求”以及智能状况相联系;

科学问题是有结构的;

科学问题包含着问题的指向——现状和性质;求解的目标——求解的方向和要求;求解的应答域——预设的求解范围。

科学问题的基本特征主要有:

科学问题的真实性。就是说任何一个科学问题都可以用科学事实加以证实或证伪,从而获得有意义的解答或解决;反之,如果不能用科学事实去证实或证伪的问题,就不是科学问题。

科学问题的待解决性。这是指在科学发展中,前人或他人对本学科领域里的问题还没有或没有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又确实具有科学探索价值,具有需要研究解决的性质。在科研中,只有把具有待解决性质的科学问题选为研究课题,并加以解决,才是有意义的;否则,把前人或他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再提出来,那就是无知,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说的不是问题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学习、查阅文献资料。

科学问题的正确性。这是指科学问题提出后,根据它的指向,在预设的应答域中,能够找到“解”的性质或答案,使问题得到解决。而科学问题的错误提法,则会使问题无法解决,既不能证实,又不能证伪。

科学问题的分类

根据学科的性质可以区分为基础理论问题和应用研究问题。

根据问题在整个所要达到的目标中的地位可分为关键问题与一般问题。

当代美国科学哲学家劳丹把科学问题分成经验问题与概念问题。

根据求解的类型也可以把科学问题划分为:(1)是什么的问题;(2)为什么的问题;(3)怎样的问题等。

科学问题的来源

第一、从实践与实践之间的矛盾产生科学问题。

第二、从实践与理论之间的矛盾产生科学问题。

第三、从理论与理论之间的矛盾产生科学问题。

第四、从理论自身的逻辑矛盾产生科学问题。

第五、从社会实践的需要,同现有技术手段不能满足这种需要的矛盾中产生科学问题。

科研选题的意义

第一、科研选题关系到科学研究的方向、目标和内容,具有战略意义。

第二、科研选题直接影响到科研的途径和方法,决定着科研成果的水平、价值和前途。

第三、科研选题还决定着科研工作的“多助”或“寡助”,直接影响到科学研究的工作环境。

科研选题的基本原则

第一、需要性原则。需要性原则是指课题选择应面向社会需要和科学理论发展需要。需要是选题的基本前提。社会需要包括经济发展的需要,国防建设的需要,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的需要等等。从一个国家的科学政策往往可以透视出政府对于科学的需求,所以科学工作者应充分关注政府的政策导向。科学理论发展的需要包括开拓科学领域的需要,更新科学理论的需要,必进科学方法的需要等。

第二、创造性原则。创造性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创造性原则是指选出的课题应是前人未曾提出或没有解决的问题,并预期友爱从中产生出创造性的科学成果。创造性原则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成果可以是概念和理论上的创新、方法上的创新、应用上的创新。为此,研究者应努力到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去探索,应在矛盾的前沿和富有挑战性的难题中选择,应在知识的空白带、在各学科的连接点上选题。要保证研究成果的创造性,必须充分了解和熟悉已进行的工作,准确地评价别人工作意义以及恰当地估计自己的课题的价值和可能包含的创造性成分。创造性是科学研究的灵魂。

第三、科学性原则。科研选题应以一定的科学理论或科学事实为依据,把课题置于当时的科学背景之下,使之成为在科学上可以成立和可以探讨的问题。就理论依据而言,首先应考虑所选择的课题是否有正确的理论作为基础,与已确证的理论相违背的题目不应选择,毫无事实根据的题目也不应该作为选择的对象。科学性原则要求人们选择课题时,必须以一定的科学理论和科学事实作为依据,按客观规律办事。

第四、可行性原则。可行性原则要求所选择的课题要与自己的主客观条件相适应,即根据自己已经具备的或经过努力可以具备的条件进行选择。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进行认识,而这些条件到达什么程度,我们便认识到什么程度。

第五、效益原则。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方面。效益性原则是指所选的课题应考虑到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一定时期内没有效益的项目应该减少选择的机会,因为现在的研究经费是一定的,所以要抓住重点。

应当指出,在科学研究的实际活动中,充分具备以上条件的情况,或把这些原则兼顾的情况并不多见。这些原则之间常常会有矛盾,比如,需要性与可行性、科学性与创造性之间的矛盾,使得难以在各个方面都做的很周全。只能在上述原则的综合乃至折衷上选出相对合理的课题方案,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好上述原则之间的关系也成为科研选题中复杂而重要的问题。

科研选题的程序

科研选题的一般程序包括下述4个步骤:

第一、调研、分析、发现问题。

第二、初步论证和筛选课题。

第三、评议和确定课题。

第四、制定规划,确保实施。



来源:趣满网





网站维护:趣满网团队 |  联系我们:fulloffun@163.com |  版权所有:趣满网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  ICP备案号:蜀ICP备12004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