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需求没变,满足需求的方式变了

需求没变,满足需求的方式变了

作者:王明珉     2019年1月29日 21:46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时代的更迭,速度远比我们预想的快。

关键词每日在变;新游戏层出不穷;独角兽企业快速地扩张;而昨日还风光无限的品牌,今天可能已经成了过气的案例之一。

本想把写一本书作为自己2019年的目标,却猛然发现读书已成为小众乐趣。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大部分欧美国家的纸质图书销售都经历了负增长。根据2018年4月由亚马逊中国携手新华网发起的全民阅读大调查,50后人群中每天阅读超过1个小时的占比为59%,60后为49%,70后为40%,而80后、90后和00后则降至32%。虽然阅读时长与不同年龄段的生活状态有直接关系,但不可否认,纸质书在近年来不断地走下坡路。新书出版方面好消息也不多。一则新闻赤裸裸地写着,2018年开卷图书销量前十名的排行榜,没有一本是新书。

其实,人们“阅读”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只是阅读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纸质书到电子书革了印刷厂的命,而自媒体则悄无声息地恨恨捅了出版社一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由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1943年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到目前为止,这个76年前提出的金字塔模型被不断地印证。人类的需求还是这些,但满足需求的方式,在不断地发生改变。

在我看来,人类社会在满足需求的方式上取得的创新远远大于在创造需求方面的创新。

创新不断丰富着人类社会,但资源是有限的,新旧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金钱是一种资源,时间和精力是资源,其实人的需求也是一种资源。用这种方式满足了某个需求,自然就不再需要用另一种方式来重复满足。这样一来,满足同一种需求的不同方式之间的竞争变得非常激烈。

2013、14年突然兴起的直播行业,满足了广大用户在自我实现和社交方面的需求,一时间吸引无数的投资者砸钱进来,火得一塌糊涂。月入十万的网红是多少辛勤工作的普通人羡慕的对象。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短视频的横空切入让直播行业“伤筋动骨”,分走了很大一部分用户流量不说,投资者和粉丝也跟着转移了阵地。

马云说,“风来了,猪都会飞。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

看来,争夺用户需求,将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之一。毕竟,改变需求并不容易,而新增一种满足需求的方式,也并不是那么难。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