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后学习时代

后学习时代

作者:明珉     2019年11月7日 22:28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最近付费自习室在一线大城市悄悄火了起来,据说很多心怀不同目的的年轻人,在这里充电、加油,重新审视自我和社会,或者调整生活方式和职业状态。

与童第周在路灯下读读书不同,当今社会很多人愿意付出些许费用,换取一个比较舒适的学习环境。当然,很多年轻人的经济能力也允许他们为自习室适当付费。

朋友圈里最近流行一句描写校园招聘会的话:博士,您坐下;硕士,你留下;本科,你等一下;专科生,你让一下。虽然很扎心,但不能否认,在毕业生招聘会上,学历是证明你是否有资格坐在椅子上的重要标准。

学历焦虑只是众多焦虑的一种。在学历越来越重要的时代,教育已成为所有人的追求。就未来发展而言,高学历者更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对未来事物的理解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你的既有知识储备。

将付费自习室与学历焦虑联系在一起,不难理解很多人希望通过在付费自习室里读书来改变命运。

当然,付费自习室里的人并不都是为了争取更高的学历。也有复习准备执业考试、职称考试,准备出国留学,码字或者写代码,亦或是单纯希望找个安静的地方阅读、学习的人。

很多步入职场的人,一提到学习,就会说自己已经过了学习的年龄,学不进去了。确实,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主业;而离开学校之后,学习变成副业,在每天之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低。因此,我将离开校园之后的时光,称为“后学习时代”。

每个人首先要经历“学习时代”,才能够进入“后学习时代”。此时,你已经历较为系统的校园教育,具备相当可观的知识与技能储备。然而,“后学习时代”也具有明显的区别于学习时代的特征。

首先,每个人“后学习时代”的起点是不同的。有些人高中或专科毕业之后进入“后学习时代”,而另一些人则是硕士或博士毕业之后才进入“后学习时代”。

其次,“后学习时代”每个人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都不相同。离开校园之后,你可以学习烹饪、学习驾驶、学习艺术、学习理财、学习语言、学习育儿、学习养生、学习游戏……人们需要自己确定学习的内容和目标,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后学习时代”的学习靠自觉。毕竟,此时学习已不是义务,而是权利。

此外,后学习时代的学习方法也多种多样。可以通过阅读书籍、观看视频、参加培训班、去付费自习室或图书馆,也可以通过慕课(MOOC)、听取TED、购买在线课程或者采用其他知识付费方式。

在“后学习时代”也有很多雷区,需要避免。

例如,“后学习时代”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往往具有碎片化特点,如果没有合理的计划和持之不懈的努力,是较难实现系统学习某一领域的。我相信一万小时法则,但也相信能够在某一学习领域投入一万小时的人并不多。

“后学习时代”还具有成果不易量化,缺少正向激励的问题。很多人都会发现,离开学校之后,虽然自己很努力的学习某些知识或技能(例如外语),但很难看到自己的进步。长期缺乏正向激励和成就感,学习的动力就会减弱。

另外,进入“后学习时代”时,往往已经结婚、生子,来自工作、家庭的影响会分散人的注意力,导致学习时难以集中精力。

当然,很多人在“后学习时代”通过学习体验到了努力的快感。毕竟学习总有收获,比把时间浪费在娱乐消遣活动上更有价值。

时代发展太快,AI、5G、区块链等等新鲜知识层出不穷,不学习就落伍的观点已经深入人心。活到老,学到老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当然,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各个行业不景气,人们有学习需求,希望自己能在职场站立得更稳一些。

不管怎么说,学习这件事,不能停。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