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快乐分三种?还都是化学产品?

快乐分三种?还都是化学产品?

作者:明珉     2019年11月10日 21:3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趣满网成立之初,是一个科普网站。我们秉持着“让科普有乐趣”这个理念,和几个伙伴一起在互联网上开辟了这个平台。

后来,我们在读研的过程中发现,做科研虽然很辛苦,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但也体验到了探索和创新的乐趣。于是,我们将“让科研有乐趣”融入到了趣满网的理念之中。

而不论是学习、科研还是工作,其实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在生活中获得更多的乐趣,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是一个更大的目标。于是,趣满网微信订阅号的底图是“让生活有乐趣”。

大家或许都有一种感觉,在不同的时间段,自己的状态并不完全相同。而如果留意身边的人,会发现有些人的快乐很多,而另一些人则常常处于“苦大仇深”的状态。

这到底是性格使然,还是另有奥秘?让我们来学习一些生物化学的知识。

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快乐分为三种,分别是多巴胺快乐、血清素快乐和内啡肽快乐。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很神秘?我们逐一来看。

多巴胺(Dopamine)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它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也与上瘾有关。有研究表明多巴胺奖赏通路的本质是奖赏,而不是快乐。

奖赏就是你做了一次后,你会想做第二次。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多巴胺的效用产生于期待奖赏,而不是获得奖赏。换句话说,产生多巴胺的根源是渴望和幻想。获得预期那一刻大脑就已经产生多巴胺,而并不是获得标的物那一刻。

多巴胺的副作用是成瘾,因为人们总是期待下一次的奖赏。例如,赌博的成瘾机制就在于让人误以为“下一把我一定能赢钱”;而游戏成瘾机制就在于让我期待下一局无论如何都会玩得更好。

“成瘾”能够不断给与饥渴感,却给不了足够的满足感。于是,我们不断寻求奖赏,如同沙漠中觅水,在干燥无比无穷无尽的沙砾中苦苦汲取那并不存在的水分。那种对快感的追求是一种“渴”,在沙漠中不断翻寻水分,反而越来越渴。

在上瘾行为中,人体的耐受性阈值会提高。所以吸毒的人需要持续提高剂量,才能获得与之前相同的感受。与之相反,禁欲反而能让人快乐的。其根本原理是耐受性阈值的降低。禁食一天,味觉变得更灵敏,吃到嘴里的食物味道可被放大。修行、持戒的部分意义是减少大脑中过多的多巴胺受体,以减少被大脑奖赏机制的控制而做出身不由己的上瘾行为。许多人觉得修行者是自讨苦吃,其实是不理解耐受性阈值降低的意义。

另一种让人快乐的物质是血清素。血清素的主要成分是5-羟色胺(5-hydroxy tryptamine),是体内产生的一种神经传递物质。血清素主要分布于松果体和下丘脑,参与痛觉、睡眠和体温等生理功能的调节,会影响人的胃口、内驱力(食欲、睡眠、性)以及情绪。

当血清素降低到一定数量时,便会出现注意力集中困难等问题,会间接影响到个人的计划和组织能力,此种状况下还经常伴随压力和疲惫感,如果血清素水平进一步降低,还会引起抑郁等更严重的问题。除此之外,其他一些与大脑血清素水平下降相关的问题还包括易怒、焦虑、疲劳、慢性疼痛和焦躁不安等。

适量提高血清素含量能改善睡眠,让人镇静,减少急躁情绪,带来愉悦感、幸福感和更多快乐。

血清素合成与一天内阳光的照射度有紧密联系。一般而言,夏季体内的血清素含量要比冬季高。而且,暴露在白天自然的阳光比人造的LED、荧光灯和紫外线灯更能增加血清素。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色氨酸(色氨酸是血清素的前体)的提升,在锻炼结束后色氨酸还会不断增加,这说明在锻炼结束后的数个小时内,情绪仍能不断高涨。另外,回忆快乐时光可使我们的大脑产生血清素。

由于血清素是由叫做色氨酸的氨基酸产生的,如果要保证血清素的含量,还需多吃富含氨基酸(尤其是色氨酸)的食物。

还有一种让人快乐的物质是内啡肽(Endorphin)。内啡肽是一种内成性(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它能与吗啡受体结合,产生跟吗啡、鸦片剂一样的止痛效果和欣快感。内腓肽可以帮助人保持年轻快乐的状态,所以也被称为“快感荷尔蒙”或者“年轻荷尔蒙”。

内腓肽能够调整不良情绪,缓解疼痛、使人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另外还能够振奋精神、缓解抑郁,让我们可以创造力勃发,工作效率提高,变得积极向上。(听起来是不是很美妙?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罗杰·吉尔曼发现,人体产生内啡肽最多的区域以及内啡肽受体最集中的区域,居然是学习和记忆的相关区域。所以学习所带来的成就感或许与内啡肽相关。学霸应该是充分体会到了来自内啡肽的愉悦感,而不是多巴胺的快感。所以如果想让小盆友学习成绩更优秀,可以尝试帮助他增加内啡肽的分泌。

运动可以使内啡肽的分泌增多,但并非所有的运动都可以产生这种效果。内啡肽的分泌需要一定的运动强度和一定的运动时间。现代研究认为,长时间、连续性的、中等偏上强度的运动,才能刺激内啡肽的分泌,同时深呼吸也是分泌内啡肽的条件。跑步愉悦感(runner's high)就与内啡肽有关,这种现象是指在长跑的过程中,有一个奇妙的“极点”。在那个点之前,人会感到非常疲惫;而一旦越过了那个点,身体就又会充满了活力,会感到振奋。这是因为当运动量超过某一阶段时,体内便会分泌内啡肽,于是继续跑步就变得轻松了。不但跑步、爬山、打太极拳等运动会提高内啡肽的分泌量,冥想、静坐、瑜珈等修行也会提高内啡肽的分泌量。

另外,吃辣的快感也与内啡肽有关。有研究认为,辣味会在舌头上制造痛苦的感觉,为了平衡这种痛苦,人体会分泌内啡肽,消除舌上痛苦的同时,在人体内制造了类似于快乐的感觉,而我们把这种感觉误认为来自辣味本身。所以,很多人喜欢辣味食物,其实是在享受内啡肽带来的愉悦感(原来吃辣和使用吗啡的效果差不多LOL)。

分析三种快乐的物质基础可以看出,多巴胺的快乐来源于期待奖赏;血清素的快乐在于让人镇静,减少急躁情绪;而内啡肽的快乐能够振奋精神,使人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

有人说,轰轰烈烈的爱情描绘了多巴胺刺激阶段,激情退却后如果没有内啡肽的持续补充,爱情始终会走向毁灭。情人给的是多巴胺,妻子制造的是内啡肽。而血清素,则是避免在爱情中争执的“镇定剂”。

三种快乐物质的美妙效果,还需大家在生活中仔细体验。趣满网祝愿大家生活充满乐趣~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