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专才与通才的社交密码

专才与通才的社交密码

作者:明珉     2019年11月14日 23:0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有些人天生擅长社交,拥有众多朋友;而有些人则习惯于独处,偶尔社交也只是和寥寥几个挚友谈谈心。以前我以为,朋友的多少取决于性格和愿意在社交方面投入的精力,但最近的一篇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让我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这篇题为“Cultural selection shapes network structure”的论文发现,文化选择是构建一个人社交网络类型的重要因素。

选择成为一个技能众多的通才(generalists),意味着拥有一个广大稀疏而松散的社会关系网;而选择在某一领域细作深耕的专才(specialists)则往往收获一个狭小但紧密牢固的社交圈子。

由此可见,决定朋友多少的并不仅仅是性格。或许高考选专业的时候,就决定了未来社交网络的形态。而社交网络的形态又会影响你在文化、技能方面的多样性以及获得成就的高低。

一个个体想要学会一门技能需要长时间的反复观察、模仿,并不能一蹴而就。如果要做个通才需要面面俱到,往往导致各个技能的熟练程度不高,也就出现了“样样通样样松”的情况。

如果要做一个专才就要专注于一点,技能熟练度会显著上升,并且会形成一个高度链接的小型社交网络,其中的成员互相观察、互相学习,最终是大家都学到了一样的东西。是不是很像各个技术协会?

需要注意的是,人们普遍认为专才的技能数量比通才少,但通过模型分析发现,这个判断并不正确。这是因为个体需要多次接触某一种技能或者行为才能学会它,而通才虽然接触的技能数量多,但由于反复接触相同技能的概率低,导致学会这些技能的概率也降低了。也就是说,广泛社交确实能够有效扩展我们的视野,但不能帮助我们拥有更多的本领。

要想拥有更多的本领,还是得在每个技能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才行。

虽然通才在专业领域上的表现远远弱于专才,但是当外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通才往往能更加快速的适应环境。通才到专才的转变要比从专才变成通才要容易的多,这是因为他们接触的信息更为多样,发展新技能的可能性更多。

由此可见,专才与通才大可不必羡慕对方或者诋毁对方。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不论朝专才方向发展还是朝通才方向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毕竟,让一个拥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去广交朋友;或者让一个社交狂热者生活在孤岛上,都是很残忍的。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