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创见:能做出完整作品的人最牛

创见:能做出完整作品的人最牛

作者:木犊     2020年8月8日 22:26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成长最靠谱的起点是什么?做出完整的产品,并让它们被广泛接受。

在《斯坦福大学创业课》一书中,作者如是说。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如此之大,乃至于少数人有作品,更少数人有好的作品,只有极少数的人才可能做出传世的作品。

而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做不出像样的作品,他们连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都弄不明白。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在一开始就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做出完整的作品,哪怕最初的作品很差,但必须完整。

那些有完整作品的人,能力、耐力、学习能力都会超出其他人许多倍。无论看起来多么简单的作品,只要是完整的,其表面之下的复杂程度是那些没做出过东西的人全然无法想象的。

就像趣满网,看上去是一个很简单的导航网站,但创办这个网站和运营这个网站的过程之复杂,是超出很多人预料的。

创办一个网站,首先需要一个Great Idea,也就是“创见”。最初,我们是想做一个科普类的网站,提出的口号叫做“让科普充满乐趣”。后来,网站的主题逐渐演变为“让科研有乐趣”和“让生活有乐趣”。

有了网站的主题之后,就需要选择域名、选择服务器供应商、选择网站后台程序、设计主页和栏目、设计Logo、填充内容、申请备案、用FTP上传到云端、针对搜索引擎进行优化(SEM)……这其中的每一项,都是一次学习新事物的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幸运的是最终趣满网得以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而我,也通过这个完整的作品掌握了网站建设的全流程。

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拒绝学习”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拒绝学习的人,通长有各种各样的“合理理由”,比如:我没时间……我的事情已经够多了……这事儿不是我应该负责的……术业有专攻……没有人可以全能……我也有生活……

奇怪的是,拒绝学习的人看到别人多才多艺居然也很羡慕,看到别人跨界如跨栏也垂涎三尺。

如果想做出完整的作品,我们需要学很多东西。甚至很多东西在决定要不要学的时候,并不知道它是否值得学。

说实话,很多东西学过、练过,真不一定什么时候用得上。等到用上的时候,就会感叹“鬼才知道这东西居然有这么大的用处!”

不过,我们还是至少要对一样东西精通到超越大多数人的地步。这很重要,因为这是提高学习能力的过程。如果有一样东西你可以学到超越大多数人的地步,那么你随便学点别的什么,都会比大多数人更快更好。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