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迎来2021,我们向着2028出发

迎来2021,我们向着2028出发

作者:明珉     2021年1月1日 10: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趣满网祝大家2021新年快乐

趣满网祝大家2021新年快乐

2021年在大家的期盼中悄然而至。过去的一年发生的大事很多。最近几天,媒体和朋友圈中各种年终盘点纷至沓来。不过,趣满网今天想要谈谈2020年之后,我们会面临什么样的“新常态”。

2020年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没有人会否认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彻底改变全球的政治经济秩序。2020年的开局对中国极为不利,甚至关乎生死存亡。好在凭借上下同心、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中国最终化危为机,实现了伟大的逆转。

在控制住疫情之后,中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复苏、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大步骤顺利收关、中俄中欧合作氛围持续改善等等一系列重大进展。而美国在特朗普“一顿操作猛如虎”之后,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贸易战却未占到中国便宜、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失控、与盟友和国际组织的关系与日剧下,影响力更是一年不如一年。

于是,当中国正在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之际,不少权威智库发出“中国经济将在2028年超越美国”的预测。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在2020年12月26日发布年度报告,预测到2028年,按美元计算的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也就是说,曾经我们提及的“赶英超美”的梦想将于2028年在经济方面得以实现。

“赶英超美”这个著名的口号,最初是在二十世纪50年代提出,其全称是“钢铁产量15年内赶上英国,20年内超过美国” 。由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西方国家体现出整体国家实力和工业能力的巨大优势,因此在当时,全国上下都意识到新中国与西方先进国家拥有巨大的差距。于是,国家领导层提出了赶英超美的概念,以此来激励全国大力发展重工业和钢铁产业(这也导致中国进入了大跃进时代)。

赶英超美

赶英超美宣传画

而现如今,中国生产了全世界53%的钢铁,57%的水泥,71%的彩电,76%的光伏板,78%的空调,86%的微波炉以及88%的手机和90%的电脑。在很多关键经济指标上,均已超过了英美国家。

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由于中国比西方国家更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中国经济注定会比之前预测的速度更快超越美国。美国彭博社称,中国人均GDP最快将在2023年越过12536美元的门槛,成为高收入国家。

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这几年,中国的对外关系、外交影响力、创新能力和文化影响力方面也有不错的发展。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其“2020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中称,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中国预计于2030年能追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整体实力。

“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规模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而根据预测,到2030年左右,按照市场汇率计算的中国经济规模也会超过美国。十九大提出到2050年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候中国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经济规模可能是美国的两倍。

面对这样穷追猛赶的竞争对手,自然有人开始着急了。从美国的历史表现来看,当某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达到他60%多的时候,他就会开始采取打压措施。80年代日本的遭遇就是这样的例子。美国目前对中国采取的这些措施,一方面是国内政治的需要,但更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面对中国的稳定和发展,美国相形见绌,感到威胁到他的霸权地位。

进入2021年之后,随着拥有丰富政治经验的拜登总统入主白宫,美国对中国的围堵将会更为系统和老辣。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中国与欧盟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立即就有美国媒体提出这是“中国外交胜利”“冷落美国和即将上任的拜登总统”“美国担忧”等论调。

拜登过渡团队的一位发言人在2020年12月30日称:拜登-哈里斯政府期待与欧盟进行磋商,以协调一致的方式应对中国“不公平”的经济行为和其他重要挑战。

这明显是美国依然幻想着和欧洲盟友联合起来,围殴日益壮大的中国。

毕竟,如果欧亚大陆紧密团结在一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将成为孤悬在外的岛屿。碰巧的是,这五个国家组建了五眼联盟,这几年一直不怀好意,不断给中国找事。

竖版世界地图

竖版世界地图

另外一件能够揭示美国战略阴谋的事件是其对于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的不断阻挠。美国近年来不断筹谋对“北溪二号”项目实施制裁,阻止这条能够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好在德国与俄罗斯都明白这其中的奥秘,顶住美国的压力继续推进该项目。

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

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

当前“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虽然受到了诸多阻碍,但是已经快要接近完工,管道铺设工作只剩下7%。一旦“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完成,那么德国将能够直接获得俄罗斯提供的天然气,并且以德国作为枢纽,其它的欧洲国家也将因此获得充足的天然气,这将极大程度地保障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强欧盟各成员国的团结。德国一直以来对于这一项目都相当看中,但是美国为了避免俄欧的关系缓和,采取各种措施阻止该项目落实。

2020年底,英国与欧盟完成脱欧谈判之后,欧盟就宣布与中国签订投资协定,如此一来,欧亚大陆一体化的进程将显著加快。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班列每个月都有上千班次列车横跨欧亚大陆。在海权衰退、陆权提升的新时代,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正在快速复苏,并且必将在二十一世纪发挥巨大的能量。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示意图

于我们个人而言,2021至2028这几年,将是非常宝贵的发展窗口期。在海权国家对中国实施愈发严格的技术封锁和经济打压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都有可能迎来井喷式的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将有大量的机会出现。

特别是高层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国内大循环首先要建立起来,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在此基础上,国内大循环还将不断升级进化,成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在中国这样的大的经济体里,各种类型的人才都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回旋余地。只要把自己的发展路径与国家的发展战略契合在一起,就能够实现快速成长。

如今的中国,就像一个上市前的成长型企业,正在网罗和培养各类人才。只有人才队伍建设好了,才能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

通过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对于“人权”和“以人为本”的看法终于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绝大部分中国人都不再盲目羡慕欧美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也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如何才能获得祥和幸福的生活。

疫情也让中国人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毕竟,疫情让人体会到了可能失去工作的危机感。其实,即便是没有新冠肺炎疫情,自动化与数字化浪潮也将改变人们对职业的看法。

就像罗振宇在2021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所提及的:有的人会被困在数字化系统里,甚至被系统替代掉。而有的人,则会因为数字化系统而变得更强大。数字化对你来说是蜜糖还是毒药,取决于你是对人负责,还是对事负责。

只有对人负责,才能掀开职业的天花板。因为他所面对的对象,是有思想、有感情的生命体,是具有个性和独立人格的个体。只有对人负责,才能不被机器取代。毕竟,目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也不能在感情、同理心、情绪、创造力方面超越人类。

企业发展也是如此。如果不能够以员工的权益为核心,以服务广大人民(客户)为使命,终将遭遇困境。2020年蚂蚁集团的遭遇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我看来,国家之所以要严格监管资本的野蛮扩张,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资本露出了贪婪的本性,开始榨取人民的血汗,而不是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从2021年到2028年,是我们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关键时段。如果能在这几年实现个人思想觉悟和职业能力的跃升,我们就能收获更多的发展红利。

个人发展的机会和社会发展的红利在未来这八年持续存在。只要我们不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有决心和勇气,不断去发现新问题面对新问题,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就一定能拥有更广阔的天地,能够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新时代已经拉开大幕,新征程即将扬帆起航。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祝各位新的一年犇牛望远,大展宏图!

奔牛望远

犇牛望远,大展宏图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