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好文推荐 > 劣币驱逐良币,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或许能拯救世界

劣币驱逐良币,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或许能拯救世界

作者:趣满网     2021年12月7日 23:50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本以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个王者,却没想到其实是个青铜……从11月底到现在,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着实让全球大多数国家经历了一次“狼来了”,也让石油价格和许多国家的股市经历了一次过山车。

这种最早被南非等非洲国家报告的新冠病毒,以其强大的传染性和刺突变异数量吓坏了很多人。许多国家快速收紧了边境管控,生怕新一代毒王又来一轮降维打击。媒体也是不断跟进奥密克戎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感染数量,营造出一种“黑云压城城欲催”的紧张氛围。

自从2021年11月26日,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该毒株,并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以来,关于这种病毒的描述都是比较可怕的。大部分公开发表意见的专家都认为该变异株有大量突变,很可能更具传染性。但感染这种病毒的患者是否会出现更严重的症状或者更高的致死率,并未能得到确认。

这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被发现后,国际原油价格立刻崩了!拜登5000万桶的原油国际油价没太能怎么样,但新冠变异病毒的消息一夜之间就将国际原油价格打下来了超过12%,美原油从78美元一桶一天跌到了68美元一桶。美股、欧洲股市全部出现暴跌。如果这个新的变异病毒被确认比德尔塔变异株在传染性和毒性上都更胜一筹,那对人类的打击将非常巨大,全球经济将会哀鸿遍野,其惨烈程度绝非现在可比。

事物的发展就是这么奇妙。当人们都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带来巨大灾难的时候,科学家发现它可能传染性很强,但毒性不像德尔塔毒株那么危险。目前,仍然是德尔塔毒株仍在继续推动欧美国家住院人数的增加。

研究者发现,奥密克戎病毒有一个突变基因序列在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中非常常见,也存在于人类基因组中。这种基因片段可能会让奥密克戎病毒看起来更亲近于人,从而能够逃避人类免疫系统的攻击,意味着病毒更容易传播。但这种突变也可能会使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更倾向于引起轻微症状或类似于感冒的症状。从目前的观察来看,多国发现的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例仍以轻症居多,并且不会出现丧失味觉和嗅觉的现象。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发布的最新预测,“奥密克戎”变异株比迄今为止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具有显著优势。如果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流行株,并且仅会导致轻症,那么这将会给疫情带来转机,意味着新冠病毒可能会成为像流感这样的季节性病毒。”

这就犹如经济学所述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400多年前,英国经济学家格雷欣发现了一有趣现象,两种实际价值不同而名义价值相同的货币同时流通时,实际价值较高的货币,即良币,必然退出流通——它们被收藏、熔化或被输出国外;实际价值较低的货币,即劣币,则充斥市场。人们称之为格雷欣法则,亦称之为劣币驱逐良币规律。

格雷欣定律虽然最初是货币、金融领域内的著名定律,但后来,人们普遍用这一法则来泛指价值不高的东西会把价值较高的东西挤出流通领域,主要指假冒伪劣产品在多种渠道向正牌商品挑战,并具有膨胀、蔓延的趋势。

如果假设各种新冠病毒在患者体内不能共存,那么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将很快具备种群优势。奥密克戎犹如一种自然传播的疫苗,用较小的代价使感染者具备了一定的免疫力。如此一来,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感染者将越来越少。最终很可能奥密克戎独领风骚,通过一种“内卷”的方式终结了新冠病毒的严重危害,使其成为一种类似于流感的季节性病毒。

如此看来,奥密克戎很可能成为人类的救星。它快速占领了山头,却不搞严重的破坏,靠规模优势成为了新冠病毒届的大哥。

若真如此,实在是人类之大幸。预测2022年全球市场很有可能消费和基建股的天下,而疫苗股有可能一蹶不振。毕竟靠奥密克戎实现群体免疫的成本比注射疫苗要低得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