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经济管理专业网站  >  咨询工程师知识点  >  工程项目的概念和基本特征

工程项目的概念和基本特征

作者:趣满网     2018年3月17日 14:52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1 工程项目的概念

人类有组织的社会活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连续不断、周而复始的活动,被称为“运作”;另一种是临时性、独特性的活动,被称为“项目”。

国际上,一般把项目定义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

工程咨询师所接触的工程项目,是指为了形成特定的生产能力或使用效能而进行投资和建设,并形成固定资产的各类项目,包含建筑安装工程和设备购置。

2 工程项目的基本特征

(1)独特性。尽管某些工程项目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但由于每个工程项目都具有特定的建设时间、地点和条件,其实施都会涉及某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所以,工程项目总是独特的。

(2)一次性。每个工程项目都有确定的起点和终点,所有工程项目的实施都将达到其终点,而不是持续不断的工作。从这个意义来讲,项目都是一次性的。当一个工程项目的目标已经实现,或者已经明确知道该工程项目的目标不再需要或不可能实现时,该工程项目即达到了它的重点。一次性并不意味着时间短,实际上许多工程项目要经历若干年。

(3)固定性。工程项目都含有建筑安装工程,并固定在一定的地点,是不可移动的。工程项目都受所在地点资源、气候、地质等条件的制约,这是工程项目区别于非工程项目最主要的特征。

(4)整体性。一个工程项目的产品往往由多个单项工程和多个单位工程组成,彼此之间密切相关,结合到一起才能发挥工程项目产品的整体功能和效益。

(5)不可逆转性。工程项目实施完成后,在其寿命期内一般不会推倒重来,那将造成很大的损失。因此,工程项目具有不可逆转性。

(6)不确定性大。一个工程项目从策划到建设完成往往需要若干年时间,有的甚至更长,建设过程中涉及面广,各种情况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大。不确定性会给既定的建设目标带来风险。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