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经济管理专业网站  >  咨询工程师知识点  >  工程项目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和工作重点

工程项目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和工作重点

作者:趣满网     2018年3月17日 15:52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工程项目周期也称投资建设周期,是指从提出投资设想,经过前期论证、投资决策、建设准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直至投产运营所经历的全过程。为了顺利完成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通长要把一个工程项目划分为若干个工作阶段,以便更好地进行管理。

通常,工程项目周期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前期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投产运营阶段。

工程项目前期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投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及决策等。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工程项目投资的必要性、可能性、可行性,以及何时投资、在何地建设、如何实施等重大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和多方案比较。

工程项目前期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对项目投资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并作出科学决策。

工程项目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程项目征地及建设条件的准备,货物采购,选定工程招标及承包商、签订承包合同等。

工程项目准备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准备和安排项目所需建设条件。

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工程项目施工、联动试车、试生产、竣工验收等。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时将建设投入要素进行组合,形成工程实物形态,实现投资决策目标。

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工作重点是通过施工、采购等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工期、费用、质量内,按设计要求高效率地实现工程项目目标。

从工程项目管理的范围来看,工程项目投产运行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工程的保修、回访、相关后续服务、项目后评价等。

项目管理与运营管理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工程项目运营一般不包括在项目管理的范畴,但在工程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中应考虑到运营问题。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