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建筑土木专业网站  >  岩土工程知识点  >  岩石的分类

岩石的分类

作者:趣满网     2016年11月6日 8:24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岩石的分类可以分为地质分类和工程分类。地质分类主要根据其地质成因、矿物成分、结构构造和风化程度,可以用地质名称(即岩石学名称)加风化程度表达,如强风化花岗岩、微风化砂岩等。

岩石的工程性质极为多样,差别很大,进行工程分类十分必要。工程分类主要根据岩体的工程性状,使工程师建立起明确的工程特性概念。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第3.2.1条规定,在进行岩土工程勘察时,应鉴定岩石的地质名称和风化程度,并进行岩石坚硬程度、岩体完整程度和岩体基本质量等级的划分。

岩石的坚硬程度以饱和单轴抗压强度为分类指标,共分为五个类别:

坚硬岩:饱和单轴抗压强度>60MPa

较硬岩:60MPa≥饱和单轴抗压强度>30MPa

较软岩:30MPa≥饱和单轴抗压强度>15MPa

软岩:15MPa≥饱和单轴抗压强度>5MPa

极软岩:饱和单轴抗压强度≤5MPa

当无法取得饱和单轴抗压强度数据时,可用点荷载试验强度换算,换算方法按现行国家标准《工程岩体分级标准》(GB50218)执行。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3.2.2条的条文说明指出:在对岩石坚硬程度进行分类时,划分出极软岩十分重要,因为这类岩石不仅极软,而且常有特殊的工程性质,例如某些泥岩具有很高的膨胀性;泥质砂岩、全风化花岗岩等有很强的软化性(单轴饱和抗压强度可等于零);有的第三纪砂岩遇水崩解,有流砂性质。

岩体完整程度为极破碎时,可不进行坚硬程度分类。

岩体完整程度以完整性指数为分类指标,共分为五个类别:

完整:完整性指数>0.75

较完整:0.75≥完整性指数>0.55

较破碎:0.55≥完整性指数>0.35

破碎:0.35≥完整性指数≥0.15

极破碎:完整性指数<0.15

完整性指数为岩体压缩波速度与岩块压缩波速度之比的平方,选定岩体和岩块测定波速时,应注意其代表性。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3.2.2条的条文说明指出:在对岩体完整程度进行进行分类时,划分出极破碎岩体很重要,这类岩体有时开挖时很硬,暴露后逐渐崩解。

根据岩石坚硬程度和岩体完整程度,可参照《岩土工程勘察规范》表3.2.2-3确定岩体的基本质量等级。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3.2.1~3.2.3条的条文说明指出:

岩石的坚硬程度直接与地基的承载力和变形性质有关,其重要性是无疑的。岩体的完整程度反映了它的裂隙性,而裂隙性是岩体十分重要的特性,破碎岩石的强度和稳定性较完整岩石大大削弱,尤其对边坡和基坑工程更为突出。片岩各向异性特别显著,作为边坡极易失稳。

对于岩石地基,特别注意的主要是软岩、极软岩、破碎和极破碎的岩石以及基本质量等级为V级的岩石。对可取原状试样的,可用土工试验方法测定其性状和物理力学性质。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