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建筑土木专业网站  >  岩土工程知识点  >  地基稳定性计算

地基稳定性计算

作者:趣满网     2017年1月4日 17:58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第5.4节对地基稳定性计算进行了规定。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第5.4.1条指出:地基稳定性可采用圆弧滑动面法进行验算。最危险的滑动面上诸力对滑动中心所产生的抗滑力矩与滑动力矩应符合下式要求:

式5.4.1: MR/MS≥1.2

式中:MS——滑动力矩(kN·m);

MR——抗滑力矩(kN·m)。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第5.4.2条指出:位于稳定土坡坡顶上的建筑,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于条形基础或矩形基础,当垂直于坡顶边缘线的基础底面边长小于或等于3m时,其基础底面外边缘线至坡顶的水平距离应符合下式要求,且不得小于2.5m:

条形基础: a≥3.5b-d/tanβ

矩形基础: a≥2.5b-d/tanβ

式中:a——基础底面外边缘线至坡顶的水平距离(m);

b——垂直于坡顶边缘线的基础底面边长(m);

d——基础埋置深度(m);

β——边坡坡角(°)。

(2)当基础底面外边缘线至坡顶的水平距离不满足以上两式要求时,可根据基底平均压力按式(5.4.1)确定基础距坡顶边缘的距离和基础埋深。

(3)当边坡坡角大于45°、坡高大于8m时,尚应按式(5.4.1)验算坡体稳定性。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第5.4.3条指出:建筑物基础存在浮力作用时应进行抗浮稳定性验算,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于简单的浮力作用情况,基础抗浮稳定性应符合下式要求:

Gk/Nw,kKw

式中:Gk——建筑物自重及压重之和(kN);

Nw,k——浮力作用值(kN);

Kw——抗浮稳定安全系数,一般情况下可取1.05。

(2)抗浮稳定性不满足设计要求时,可采用增加压重或设置抗浮构件等措施。在整体满足抗浮稳定性要求而局部不满足时,也可采用增加结构刚度的措施。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