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趣满网 > 股市行情 > 2022年1月7日股市行情

2022年1月7日股市行情

作者:Quman     2022年1月7日 21:54      转载请注明来自趣满网

2022年1月7日盘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8%,收于3579.54点;深证成指跌0.60%,收于14343.65点;创业板指跌0.98%,收于3096.88点。

2022年开年,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整个盘面一片“绿意盎然”。截至1月6日收盘,上证综指年内下跌1.48%,创业板指甚至大幅回调5.87%。

去年春节前后核心资产抱团解体的一幕似乎重现。2022年伊始,新能源、军工等前期热门赛道遭遇重挫,带动市场持续走低,资金从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的农业、传媒、金融地产等板块,市场再次剧烈分化。

整体来看,机构资金调仓换股、美债利率上行和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市场风格自发再平滑等,可能是引起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多家基金公司提醒,在资金获利了结的需求下,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短期均有一定的调整压力。

近日,市场分化剧烈,以新能源、军工为代表的去年高景气高涨幅个股跌幅较大,成长风格普遍回调。

受交易因素影响,节前普遍存在避险卖出情绪。新能源作为过去两三年制造业里最火的景气赛道和投资主线,相关标的累计涨幅较高。按照历史数据,春节假期前风险偏好与成交活跃度趋于下行,高涨幅品种或是主要止盈选项;另一方面是风格再均衡,市场主线从不平衡的复苏转为稳增长的结构。进入2022年,景气投资仍是有效策略,但市场风格将从少数赛道扩散到高景气赛道+困境反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格将更为均衡。

机构的调仓换股也是近期高估值板块承压的原因之一。市场资金正在从高估值的核心赛道流向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农业和部分消费板块,市场潜在波动率可能走高,调仓换股的核心行业波动加剧。

此外,美债利率的持续上行也是导致市场出现调整的直接因素。近期,随着海外经济重启,部分新兴市场已经连续加息,市场预期美联储最快4月加息,2022年全年加息3次。在此预期下,近期10年期美债利率上行至1.66%,接近前高。市场担心在美债利率冲击下,2021年初“消费抱团瓦解”事件重演,即美债利率上行――外资流出――新能源抱团瓦解。

短期内,市场或将面临机构组合调整所带来的一定冲击;中长期来看,在稳增长的前提下,中国宽松的环境应该是可以预期的,需要关注的风险点是美联储的“超预期”加息。经过市场的阶段性调整,其实股票市场估值总体合理,而且整个社会资金向股票等标准化资产配置的趋势未变,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总体以震荡为主,下行风险有限,股票市场仍然处在一个积极可为的窗口期。

从宏观上看,2021年12月制造业PMI及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均再次回升至50的荣枯线之上,同时通胀无忧;从政策上看,稳增长政策可望陆续发力;从流动性来看,社融增速触底回升,整体流动性向好;从估值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至2021年年底,仍有近半行业估值低于20%的历史分位。

一季度投资人可关注受益宏观政策边际转暖的房地产产业链及基建/新基建板块、继续向疫情前常态复苏的消费及服务行业,以及目前估值相对偏低、景气度有望迎来拐点的行业;另一方面,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具有高景气度、高增长的行业,鉴于中长期盈利增长有助于消化其偏高的估值,因此仍是可持续布局的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实际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也适合作为2022年资产配置的主基调。

所谓稳字当头,就是要寻找收益风险比相对较高的优质资产,高景气度热门赛道当前的估值仍然处于中高位置,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可以更多地关注并布局低估值板块;所谓稳中求进,就是在稳的基础上也要兼顾发展,也就是把握风险相对不高、业绩有较强支撑的优质赛道,风险释放相对充分的中长期优质赛道,其配置价值实际上是得到提升的。

短期来看,最确定的主线依然是稳增长,可重点关注三大方向:第一,一季度传统基建力度有望放量,建议关注钢铁、煤炭、建材、建筑,弹性方向关注管材。第二,若一季度财政政策作用较为温和,二季度地产政策可能出现较大放松调整(下调5年期LPR),可关注房地产、家电、家具等板块。上述两条主线在一季度均有较高博弈和交易价值。第三,全年来看,必选消费是较确定的板块,无论政策力度是否达预期,货币政策发力几乎是确定的,且政策空间更大,必选消费或受益于刺激政策,或者受益于通胀,确定性很高,投资者可关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消费。

趣满网微信公众号
趣满网微信订阅号
趣满网趣满网官方微博
趣满网官方微博